新浪财经

银行热推黄金投资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6:33 中国黄金资讯网

  黄金市场已经走过了连续第六年的牛市。关于2008年的黄金走势,当前各大机构唱多的声音仍是主旋律,考虑到美元持续走软,市场对通货膨胀担忧加重,以及次贷危机中投资者的规避风险行为等因素,预计2008年黄金投资将保持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势头。在国内,在股市震荡、通胀压力加大的宏观环境下,黄金投资将是2008年投资的主角。

  目前对国内个人投资者而言,黄金投资业务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纸黄金、实物黄金投资、期货黄金投资。此外不少银行也推出了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

  除了中国银行在纸黄金业务中的传统优势,工商银行在小金条业务中后来居上之外,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等急于在黄金业务上有所突破。这些银行间的业务竞争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更方便的黄金投资渠道。上海期货交易所新近推出的黄金期货交易更是让投资者有了新的选择。

  “自从去年7月兴业银行首家在全国范围内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平台推出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产品以来,无论是黄金交易量还是客户数量都是第一位的。”兴业银行黄金理财分析师程相峰介绍。

  他说,兴业银行推出的实物黄金交易实现了两大突破,第一是将个人黄金投资产品的规格从1000克降低到100克,投资门槛相应地从20万元降低到2万元左右。第二是只要金交所设有金库,投资者就可以在当地提取金交所标准金条,即在省会城市一般都可以提取金条。

  兴业银行为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投资品种,还专门设计了黄金交易平台。投资者不但可以通过该平台交易AU9999、AU100g两款产品,符合上海黄金交易所规定资质的机构客户还可以在该平台上进行所有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品种的交易。此外,该行还在新开发的黄金交易平台上为上海黄金交易所未来推出的产品预留了接口,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今年1月9日,黄金期货正式登陆上海期货交易所。交通银行与金瑞期货经纪公司合作,在国内率先推出个人黄金期货投资业务“玖玖金——个人黄金期货投资”。根据双方约定,自黄金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之日起,持有交通银行太平洋借记卡的用户即可到金瑞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各网点办理个人黄金期货投资业务。

  由于目前金瑞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只在上海、深圳、南昌、大连和郑州五个城市设点,投资者先期只能在上述城市的交行网点申请开通个人黄金期货投资业务。交行表示,随着业务开展逐渐成熟,并报经监管部门许可,今后交行将通过代理见证开户的方式,使投资者在交行的所有网点均能办理黄金期货投资业务。

  理财分析师介绍,账户金适合中短期投资,个人实物黄金交易适合长期投资,黄金期货交易则适合短期套利。“但我不建议投资者购买与黄金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因为金价的波动情况很难预料,即使是业内专家。所以这类产品的收益率不会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黄金投资专家介绍。投资者应当根据金价走势,各种黄金投资品种的特点以及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黄金投资渠道。

  


关键字:黄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