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会市玉器商会要全力推进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1:24 中国黄金报

  作者:马佳

  在近日举办的四会柑桔玉器节期间,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着筹备翡翠精品拍卖会的四会玉器商会会长江军红。他告诉记者,商会为了使客商在玉器节期间更加方便地购物,同时也为更好展现“中国玉器之乡”的风貌,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江军红还就商会的工作以及四会玉器产业的发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商会架起沟通桥梁

  广东四会市玉器商会会长江军红向记者介绍,四会玉器行业经过数年的发展,已经壮大起来。商家们越来越感到,对外需要有一个整体形象,对内需要有一个公正并能处理行业的组织。在四会市委的大力支持下,2002年,玉器从业者自发倡议与组织了四会玉器商会。江军红是玉器商会的发起人之

  一,并被推荐为会长。

  江军红说,从2004年开始,四会每年都举办玉器文化节,玉器商会作为玉器节的重要参与者和协助组织方,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举办玉器文化节,展示了四会玉器的精品,提升了四会玉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玉器商会还不断更新观念,积极提升玉器从业者的品牌意识,多次组织四会玉商外出展销,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打响了四会“玉器之乡”的品牌。

  四会玉器商会主要扮演两个角色,一个是四会玉器界的民间组织管理者,一个是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江军红说,在商会没有成立之前,四会的玉器企业比较松散,没有凝聚力,整体竞争力不强。商会成立后,让松散的企业有了一个凝聚的“核”,强化了行业管理,玉器市场更加规范,在整合各类资源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去缅甸投石,此前,都是企业自发去买,由于资金少,竞争力往往不够,在投石中往往处于不利地位。商会成立后,商会组织大家“集团作战”,一次去投石的人数达到数百人,在竞争中就能“抢”到很多先机了。商会还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起到政府与商家的桥梁沟通作用。政府政策的下达,现在基本上通过商会这个平台完成,商家有什么建议,也通过商会传达给政府的相关主管部门。

  江军红告诉记者,四会玉器产业的基础已经像夯土一样夯得十分坚实,目前正处于整合各方面资源的调整发展阶段。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玉器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积极高效的工作,相信四会玉器产业很快就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发展存在不足之处

  虽然四会玉器产业发展获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作为玉器商会会长,江军红也看到了四会玉器商会的一些不足。例如,四会玉器加工企业规模参差不齐,龙头企业较少,产品单一,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四会玉器的发展。江军红认为,目前四会玉器中低档次的产品比较多,高档产品比较少,容易给人留下四会玉器就是便宜货的印象。产品不上档次,利润空间就狭小。更何况,高端产品是塑造品牌影响力的有力手段,高端产品的欠缺,不利于四会玉器的宣传推广。

  江军红说:“在许多人看来,四会只是玉器加工基地,四会的玉器从业者也只是加工工人。这种情况使得从业者获得的无非就是石料加工钱,利润空间小,且容易被客商牵着鼻子走。如果从业者面对的是广大终端消费群,就不会那么被动。所以四会玉器一定要突破这个局限,更好地向终端市场渗透。”同时,他也深刻意识到,四会需要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带领大家有序地向终端市场拓展。

  江军红告诉记者,玉器加工属于手工艺,工艺师的水平,往往决定了玉器的工艺水平和产品档次。现在,四会玉器行业中高级技师、大师级工艺师还比较少。在人才培养方面,四会现在仍然沿用的是师傅带徒弟的模式,这显然已经很难适应当前玉器产业的发展趋势。

  打响四会玉器品牌

  在谈到产业升级时,江军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四会玉器的影响力,打响四会的玉器品牌。具体措施是将四会玉器与当地的旅游及地方文化结合起来,形成行业间的优势互补,创造四会玉器的最大价值。

  江军红认为,加强翡翠原材料的源头购买综合力、加强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玉器商会将一如既往地倡导诚信经营,建立良好的行业口碑,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购买。江军红表示,四会玉器商会将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和举办活动的多种方式,打响“四会玉器”的品牌,再重点培养发展几大地方品牌,促进产业升级,实现四会玉器的长足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