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珍珠 完美诠释需要设计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30 中国黄金报

  作者:张莉

  高档珍珠设计(珠宝珍珠)

  圆形与水滴型珍珠设计:珍珠的金属光泽和丝绢光泽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如金色、墨绿色或者带有晕彩的白色大颗粒珍珠就具有很好的市场号召力。这些珍珠颜色要求是天然的,不能造假。这么多丰富的颜色也适应了消费者追求时尚、表达自我的心理需求。

  在设计语言上,突出它的稀有与珍贵,极品的珍珠要用黄金、铂金、钻石等贵金属或宝石来打造它的奢华度。

  在珍珠项链中,珍珠串最为常见,串式可以采用较为传统的贴颈的一串或几串珍珠,珍珠是等大同色或渐变同色;也可以采用是不同颜色的珍珠;或者突破传统珍珠串圈的结构,珍珠项链向下拉伸或不对称变化,关键是黄金、铂金、钻石、红蓝宝石、祖母绿、翡翠等贵金属、高档宝石穿插点缀在珍珠项链中,或勾勒珍珠线条,或装饰珍珠,或作为项链的一部分从颜色、质感上衬托珍珠,极度炫目,极度奢华。体现高档珍珠的温润,颜色和晕彩,突显珍珠自身的光彩,体现珍珠的雍容华贵。

  除了珍珠项链外,高档珍珠也用于吊坠、胸针、戒指、耳饰的设计中。在钻石、红蓝宝石的衬托下,一颗或几颗大颗粒的珍珠诉说着珍珠作为珠宝皇后的魅力。设计中运用最多的是仿生设计,将珍珠作为坠落的水滴或被呵护环绕的水珠与自然界的具体形象相结合,营造出一幅清新的图画;或者是采用构成设计,将珍珠作为点的要素,与其他宝石或金属构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形式,体现韵律感。

  随着人们审美认识的提高,以及加工工艺的进步,很多新的工艺、材质运用到高档珍珠的设计中间来,给高档珍珠的设计带来了新的气息。

  高档珍珠的设计可以借助珍珠文化来宣传珍珠在宝石中的地位,彰显佩戴者的身份,使人们能不惜用重金购买。可以汲取历史上经典珍珠款式的设计因素,在结构,样式上要具有现代气息,符合现代人审美及生活节奏,让购买者佩戴这样的首饰能体会到作为一个皇室贵族的感觉却又不失现代感。

  异型珍珠设计:异形珍珠可以令设计师富有灵感。异型珍珠的设计讲究“巧”。这种珠子的设计最能体现个性,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一般被设计师设计出具体的动物、植物或人物形态或者根据异型珍珠自身的特点,与宝石、贵金属相结合,利用各种加工工艺,设计出具有一定形式美感的抽象饰品。正是它由于独一无二而更加珍贵,它的价值被赋予了艺术家的创造力。一个好的异型珠首饰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中低档珍珠设计(首饰珍珠)

  这一档次的的珍珠是相对于高档珍珠而言的,颗粒较小或光泽稍差的珍珠,这类珍珠主要以款式取胜,它留给设计师更多的创作空间,通过设计师有想法、有创意的设计,珍珠被赋予远高于它自身的价值,创造出更具有青春活力、更加多姿多彩的珍珠饰品。备受时尚人士青睐。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