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威尔鑫点金:金市短期迷离不改中期强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3:37 威尔鑫

  2008年2月15日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 杨易君

  本周国际现货金价以923.5美元开盘,最高上试927.25美元,最低下探896.25美元,截至周五午盘时分报收909.65美元,较上个交易周下跌8.75美元,跌幅0.95%,周K线呈现一根强势横盘的小阴线。

  本周金价除周二长阴回落以外,剩余几个交易日都呈现窄幅横向运行特征。目前金市尚未摆脱整理的迷离格局,但笔者以为这不会改变金市中长期的向好格局。目前商品金属及原油价格的全线回暖或将有助于缩减金价的调整空间,但金价最终还需要从美元市场获得阶段性方向选择的指引。当然,我们认为金价终究还会再创新高,这对不涉及保证金交易的投资者而言很好操作,作中期买进持有便是。但对保证金交易投资者而言,需要留意金价在突破前可能出现的折回,这个折回一旦出现,幅度或将超过5%,这往往是很多保证金投资者难以接受逆向波动,故黄金保证金交易投资者或需多一分耐心。金市还需要美元走势的指引或检验。

  从消息面及市场资金流向来看,在本周以前略为利多美元。因为市场认为美联储进行了中期一步到位的降息,进而使得美元的利空得到了充分消化。市场转而关注欧洲的货币政策走向,市场倾向欧洲央行对经济疲软的反应有些缓慢,认为接下来欧洲央行或将跟随美联储调降欧元利率,这对美元形成间接利好。且从本周以前的资金流向分析,美元现汇市场买盘踊跃。但本周消息面却呈现出微妙变化,那就是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很快会进一步调降美元利率,这使得作多美元的意愿陡显谨慎。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周三公布,美国1月份零售额意外上升0.3%。此前经济学家预计,继去年12月份下降0.4%后,美国1月份零售额或再度下降。周四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份商品及服务贸易逆差减少6.9%,至587.6亿美元,而市场预期赤字615亿美元。但两项好于预期的数据没有提振美元回升,这使得美元的反弹意愿可能减弱。但对应几个交易日的金价亦未能从美元的碎阴、阳回软中获得提振,故不得不令我们警惕金价存在美元反弹下的回荡可能。从技术面来看,美元在76.06至76.26点区间分布着60日均线以内的中短期技术支撑,美元在连续5日碎阴阳回软后有可能借助该均线节点展开技术性反弹,我们希望能够从中进一步洞悉金市趋强的市场内蕴。但如果美元反弹态势不强,可能在77点附近即遇阻回落形成新一轮跌势,这将形成金价再度腾飞的航道。目前整个商品金属及原油的价格表现再度整体趋强,皆似形成有助于金价再度腾飞的关联环境。但如果美元反弹强劲,且一举击穿77点,则可能进一步上行至79.60点附近,如此大的反弹空间恐将令金价进一步步入阶段性调整。而美元一旦下行击穿75点,则基本示意新一轮跌势的到来,届时的金价必将再度飘飘起舞。

  从季节性因素来看,年末的用金高峰期已过,印度的黄金进口亦出现大幅萎缩。故再度寄希望于现货消费需求来推动阶段性金价的可能不大。我们并非在此否定现货市场需求,现货市场的投资或投机性需求往往比实物消费需求大得多,这将成为下一阶段金价上行的主要引领。

  从COMEX市场中期金仓位变动分析,截至2月5日当周,COMEX市场中期金总计未平仓合约由1月29日当周的522142手进一步减少27003手至495139手。基金对应的净多头寸则由205780手减少2038手至203742手,金价对应大幅下跌32美元(或3.6%)。从商业机构在COMEX市场中的持仓变动分析,截至2月5日当周,商业机构在COMEX市场中的期金“双向”总持仓由1月29日当周的488433手减少18948手至469485手,净空持仓由245001手减少3420手至241581手。

  从持仓变化信息我们可以发现,1月29日至2月5日的资金流向及仓位变化非常类似1月22日至29日当周,但对应的金价运行却是迥异,一周大幅上行,一周大幅下跌。总体皆体现出资金流出黄金期货市场的迹象。但近五周的基金净多头寸基本锁定在20万手附近,没有随着金价的大幅上行或大幅回荡而变动,示意基金净多头锁定性良好,意寓对中期金市的乐观倾向。近期金价的跌宕起伏似乎主要来源于捉摸不定现货市场。期货市场虽出现明显的资金流出迹象,但多头核心并未动摇。资金流出主要体现为套利交易的减少或商业机构套期保值交易的减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