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逃向优质资产 黄金将是最安全的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8:02 中国黄金资讯网

  对于美国的政策预期,当前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的巨大挑战意味着,我们不应该忽视某种氛围下美联储将利率下调到1%的可能性

  2001年,距今最近一次美国经济放缓时,新加坡、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3个亚洲经济体齐齐陷入衰退泥潭。历史经验不容忘却——美国经济仍具有重要地位,如果美国经济放缓,将对全球贸易和出口增长带来重大影响。

  2007年的最后几周和新年的最初几天有一些重大变化发生:美国就业数据惨淡,并不特别出人意料,这暗示美国经济疲软正在蔓延;国际油价一度突破每桶100美元,这部分地体现了新兴市场的能源需求仍然旺盛,供应依然紧张;黄金价格飙升,这一点耐人寻味,折射出投资者在对美元、金融市场和通胀的担忧之下逃向优质资产;新加坡GDP增长率显著疲软,为17个季度以来首次降低,正如我们多次指出,新加坡近年来超过潜在增长率的快速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对于2008年世界经济来说将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说,我们想主要强调三大主要风险。一是金融行业的问题向实体经济蔓延,进入2008年,我们很有可能将看到金融行业动荡将蔓延到实体经济。

  二是较大规模的美国经济衰退,我们似乎可以套用这句老话:如果看起来像衰退,感觉也像衰退,那么可能就是衰退。美国正在面临的是一个被延长的微弱增长期,这始自2006年末,房地产市场开始走下坡路,这一势头贯穿了整个2007年,我们预计还将延续到今明两年。

  三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美国陷入衰退意味着中国将获得更多关注,预计在对美出口疲软和国内紧缩政策滞后效应的双重夹击之下,随着信心退潮和投资计划的削减,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步伐将减慢。

  我们要强调的是关注全球经济的关联性,受美国不断下滑的房地产市场拖累,美国经济放缓已逾一年,但对其他经济体的溢出效应相对有限。然而随着美国经济放缓迹象扩大到消费和投资,跨越国界的扩散也会扩大。

  全球性风险偏好出现逆转,东欧面临的风险最大,该地区很多国家处于大额经常账逆差,私人投资流入甚至高于亚洲,墨西哥和加拿大对美国经济低迷的风险敞口较大。

  对于亚洲而言,需要从两个角度看待美国经济下降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一是出口增长减慢;二是通过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体现出来,尤其是引发股市的震荡调整。美国经济衰退的特点是美国进口增长急剧降为负数,美国进口的顺周期效应尤其与亚洲关系密切,并将导致亚洲区经济增长步伐减慢,不过仍然稳定。

  对于美国的政策预期,当前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的巨大挑战意味着,我们不应该忽视某种氛围下美联储将利率下调到1%的可能性。历史上日本央行在面对经济危机时不得不采取零利率政策,美国降息的可能性不应被低估。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历经济危机时,还完全能够运用放松的财政政策,而对当前的美国来说,或许财政政策的作用将非常有限,而且也太迟了。

  在这种全球经济环境下,资金逃向优质资产是完全正常的。

  在经济体方面,亚洲会是较长期内看起来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尽管也可能会经历一些短期的挫折。在货币方面,能够吸收震荡的货币将会是那些有大额经常账顺差支撑的升值货币,而钉住美元的货币将带来压力,比如中东货币升值将具有很大的可能性。相比之下,那些经常账逆差的经济体,不仅指东欧,也包括英国,它们的货币看起来比较脆弱。

  黄金将是安全的避风港,其价格受益于对美元的长期担忧,以及对金融业和通胀的忧虑。


关键字:黄金 白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