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赛尔银评:投资者仍然担忧 市场动荡不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3:06 高赛尔金银

  叶林峰

  周三白银在亚洲盘面走势平稳,午后小幅下挫,进入伦敦盘面后受到LME期铜下挫的影响白银快速下探至15.7美元附近,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讲话并没有对欧元形成有效的提振也是贵金属下挫的因素之一,进入纽约盘面之后白银从低位快速反弹,尽管随后又所有下探但收盘前再度脱离低点,全天报收于16.04美元,基本持平。

  尽管美联储在美国股票市场连续两天大幅下挫的情况下紧急降息75个基点,但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周三在欧洲议会作证时仍然态度强硬,他表示,在当前市场剧烈调整之际,欧洲央行需要坚持聚焦于关注通胀,在非常时期,稳固调控通胀预期是欧洲央行的职责所在,以避免市场出现更加剧烈的波动。特里谢表示,维持对欧洲央行的经济预期不变,即欧元区08年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增长率约在2%。尽管当前的市场调整尤其复杂与多面,但已清楚认识到那些地方需要得到显著改善,例如,必须提高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抵押贷款经纪商及家庭贷款业务其他从业人员的激励机制也需要做些变动。

  但是,随着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欧元区经济已受到美国经济放缓影响,德国政府发言人周三表示,内阁批准了政府的08年经济展望报告,报告将德国08年GDP增长预期由10月预测的2.0%下调至2.0%,这也与周二传出的市场消息一致。报告警告称,强势欧元将对德国08年经济增长造成负累,总体经济风险也较此前加剧。“全球经济08年面临的风险增加,增长将较07年放缓;同时,外围市场的疲软将削弱德国经济活力,油价高企和美元兑欧元走软将加重经济负担”。因此市场仍然认为,欧洲央行专注于通胀有些本末倒置,如果股市继续下跌并挫伤投资者信心,那么通胀就是最不足为虑了。笔者认为这也是昨日特里谢讲话之后欧元反弹有限的主要原因。在是否追随美联储降息问题上,欧洲央行仍然是有史可鉴的。在科技股泡沫破裂后,美联储于2001年1月启动宽松货币政策之路,起初欧洲央行也坚持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溢出效应应当是有限的,不过,这种坚持并不良久,欧洲央行最终被迫于2001年5月份宣布降息。上述模式可能会再度重复,欧洲央行或许正等待更多新鲜数据出炉,等市场动荡造成的影响更加明朗之后再作降息决定。

  NYMEX原油期货周三下跌2.5%,收于三个月以来最低位,尽管周二美联储意外降息,围绕经济衰退的忧虑继续主导全球股市。NYMEX3月原油期货结算价下跌2.22美元,报每桶86.99美元,这是自10月23日以来近月合约报出的最低结算价,市场似乎认为美联储周二的降息举措“对于陷入困境的经济而言只是权宜之计”,而且美国前财政部长鲁宾称,美国经济短期内正面临巨大风险。油市继续静候美国库存数据周四发布,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于2月1日举行的石油部长会议。印度石油部长M.S. Srinivasan周三称,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可能将油价至少拖低20%,中国、印度和中东石油需求虽强劲,恐不能弥补需求的不足。因此,有关即便美国经济步入衰退,在某些季度石油需求也可能自亚洲和中东的需求增长获得支撑,从而保持在高位的看法,是很牵强的。而且,过去数个月油价上扬不是供给面问题带动,而是来自对冲基金的投机性买盘拉高了油价。

  LME三个月期铜周三下滑,尽管美联储意外降息75个基点,但对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忧虑持续。三个月期铜收报每吨6,870美元,较周二下跌150美元,但看来此举未能令市场信服最坏时期已经结束,尽管市场对联储降息的最初反应是欢欣鼓舞,但市场仍预计下周会有进一步降息。工业金属最近几周一直在关注全球金融市场的动向,而不是供需情况。

  美联储周二降息幅度为达到23年最大,试图避免经济滑入衰退,降息令股市和金属市场得以喘息,帮助这些市场收复稍早失地。但是昨日的包括贵金属市场以及原油,基本金属市场仍然显得非常动荡,市场对于未来美国经济的走势仍然缺乏信心,近期对白银来说仍然充满一定变数,总体来看在美元没有向下破位均线之前不宜过分乐观,前期15.75美元附近介入的多头倘若还没有了结,可以继续持有观望,空仓的投资者建议观望,日内白银上方的压力位于16.20美元附近,下方的支撑位于15.60美元附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