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荣华实业暴涨动力:2.6亿元抢得两金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荣华实业暴涨动力:2.6亿元抢得两金山

  为了搭上全球黄金价格大涨的顺风车,荣华实业(600311.SH)不惜多花了2000万元;而对于荣华实业的投资人,却在市场波动最大的本周二和本周三,连续收获涨停。

  1月22日,甘肃荣华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收购浙商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决议——荣华实业以2.6亿元的代价,挫败清大德人生物科技集团,高价竞得浙商矿业旗下两座金矿的探矿权和采矿权。

  当日,在沪市大跌近400点的情况下,荣华实业仍逆市涨停。

  2.6亿元抢金

  据了解,浙商矿业的实际控制人为刘际秩和刘德誉,公司拥有甘肃省肃北县金山金矿、警鑫金矿的所有权。其中,金山金矿目前拥有日处理500吨矿石的选矿设施,警鑫金矿拥有日处理300吨矿石的选矿设施,并可进行相应规模的冶炼。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金山金矿原属武警黄金部队的国家级重点金矿,包括南金山和小西弓两个矿区,两采矿证采矿面积总计2平方公里左右,勘探面积22.5平方公里。经对矿区内矿藏进行勘探,矿石规模可达到800万吨以上,为纯金矿,有0.8%的锌矿伴生资源。目前,金山金矿的开采主要集中在南金山南矿区,虽然开采时间较长,但潜在储量高达20吨以上,开采前景巨大。

  而已开采多年的警鑫矿区,可供开采的已探明高品位黄金储量达到5吨以上。

  业界人士测算,两金矿现存金矿矿石约50万吨,按每吨产金6克计算,价值4.8亿元。

  即便坐拥金山,浙商矿业一直在对外招商引资开采两矿山。先于荣华实业出现的是具有清华大学背景的德人生物。

  荣华实业公告披露,早在去年12月8日,刘际秩、刘德誉就和德人生物签了协议,两人同意将100%所持有的浙商矿业的股权转让给德人生物,总价2.4亿元。

  位于中关村的德人生物是清华大学的全资子公司,总资产近10亿元,形成了医疗保健产品、数字显微技术、环境工程、农业生物工程、新材料、进出口及信息咨询等八大产业。

  荣华实业董秘辛永清告诉记者,在三方还没有办理款项支付及股权过户手续之前,公司确定了进军矿业的决策,最终不惜以高出2000万元的代价夺得了两矿山。1月16日,荣华实业和浙商矿业签署了转让协议。

  "近日受国际金价下跌影响,按保守的160元/克的金价算,100吨生产能力的浮选矿,矿石品位在2-2.2*10 克就可以做到不亏损,而目前南金山的金矿平均品位远高于此。"辛永清说,"开采和冶炼金矿,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辛永清称,公司正在进行矿山评估,开发主体仍将是浙商矿业,并准备大举招聘专业人员来开发矿山。

  资金饥渴待解

  荣华实业总部在甘肃武威,地处我国著名的玉米生产基地河西走廊,是西部地区最大的玉米淀粉深加工企业,具备年产数十万吨玉米淀粉的生产能力。

  辛永清表示,进军从没有涉足过的矿业还不是荣华实业的主业。

  "本月内,公司年产12万吨的谷氨酸深加工产品线就要投产,其使用的大型设备是国内最先进的。这是在去年3万吨的谷氨酸和5万吨的耐氨酸生产线基础上改建的。"辛表示,该项目总投资6亿多元,主要靠自筹和银行贷款。

  谷氨酸的主要需求是下游产品味精,目前全球味精产量为200万吨/年,国内市场出现高速增长势头,产量每年以20%速度增长。荣华实业2006年报称,该扩建项目完成后,将年增加销售收入10亿元,新增税后利润近1亿元。

  但荣华实业当下的资金并不充裕,曾造成公司几大重点项目无法建成投产。另外,公司的主要销售客户回款不力,也占用了公司资金。因此,2006年度,公司大幅亏损达1.7亿元,直到去年四季度才扭亏。

  至于收购两座金山的资金,荣华实业还是靠变现一些资产而来。

  公告表示,公司将按评估值将12万吨谷氨酸改扩建项目完成后剩余的非标设备、定型设备、电器设备,以及年产1.0万吨的高级玉米精炼油生产线、与年产3.0万吨麦芽糊精生产线,合计2亿多元全部处置给股东之一的融达饲料,将部分闲置的储备仓库4000多万元处置给股东之一的华信食品。由此,公司退出玉米精炼油和麦芽糊精业务。

【 荣华实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