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美联储紧急大幅降息: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3:44 高赛尔金银

  赵文冠

  1、背景

  信贷市场动荡依旧,美国主要金融机构披露的财报显示次级债相关损失超出市场预期。此前支撑美国经济信心的就业、零售数据亦出现疲软迹象。美国主要投资银行纷纷调低美国08年经济增长预期,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以及可能由此引发的全球经济放缓大为担忧。与此同时,欧洲经济放缓的迹象也开始逐渐显现,欧元区的多种先行指标表明民众对经济增长缺乏信心。市场恐慌情绪下资金纷纷从高收益市场退出,在此大背景下,全球股市大跌,21日,亚洲股市领跌,德国股指一天之内下跌了10%,当天恰逢美国股市因马丁 路德 金纪念日休市,市场等待美国股市表现,而美联储则选择在22日股市开盘前公布紧急降息75基点。

  2、降息行动

  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全球主要股指暴跌后,美联储紧急宣布降低基准利率75个基点至3.5%。同时调低窗口贴现率75个基点。这是18年来美联储最大幅度的单一降息,这一决定在纽约股市开盘前宣布。

  3、影响

  美联储紧急降息后,美国股市周二开盘暴跌,道指一度下探至11,642.38点,虽然在经过一番调整之后跌势启稳并展开反弹,但是收盘仍下跌128点。同时,美国利率期货市场显示,美联储1月29-30日会议上,美联储将继续降息25点的几率为100%,而再降50个基点的几率为78%。

  美联储降息以及美国总统布什于上周五公布的一项约15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究竟对美国经济影响几何,是否会因为太晚实施导致无力提振美国经济。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看,观望情绪还是较为明显,投资者等待美联储利率会议以及布什财政刺激方案的细化。

  此外,市场关于欧美央行联合救市的传言在美联储紧急降息后有所升温。来自瑞银等知名投行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由于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很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被迫随之降息也在情理之中。不过贝尔斯登首席欧洲经济学家David Brown认为两大央行不会象2001年9月那样紧急减息。

  全球央行利率前景或再次出现宽松化,目前可以预期的最好情况是政府的积极干预下,美国经济迅速恢复,全球经济重现强劲增长。但此前的低通胀、高增长的局面将会被偏高通胀和高增长的组合代替。这对金价可以构成支撑。如果政府干预无法挽回经济颓势,经济、金融持续动荡,那将对金价更为有利。

  后市短线来看,存在欧洲央行是否跟风减息从而改变美元利率劣势的不确定性,同时,技术面上金价875-900美元仍需要一定时间消化。料金价后市短线将在875-900美元震荡整理,但中线涨势依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