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威尔鑫点金:金价缘何大幅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3:25 威尔鑫

  杨易君

  周一国际现货金价以884.2美元开盘,最高上试884.4美元,最低下探859.4美元,报收864.15美元,较上个交易日下跌16.95美元,跌幅1.92%,日K线呈现一根惯性下挫的长阴线。

  周一虽然美国休市,但市场并不平静。全球股市的暴跌令整个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美元的反弹、油价与整个商品金属全线下挫令金价受抑在周一大幅回落。对于这次金融市场的动荡,我们需要认清其动荡的根源与性质。

  花旗银行巨亏再度引发市场对次贷危机的风险与忧虑,促使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周一全球主要股市的下跌幅度基本都维持在了5%以上的罕见水平。经济放缓令需求减弱的疑虑波及商品金属与原油市场,进而令金价受抑。另外一条令金价承压的路线是欧洲央行对经济放缓的忧虑表态多少令市场感到意外,市场以前甚至认为欧洲央行尚存在升息的可能,目前来看这种可能已不复存在。进而使得欧系货币全线遭遇卖压,美元则处于被动上行态势,美元的被动上行令金价受抑。

  美国作为此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罪魁祸首,市场或亦在一定程度上认为美元的阶段性弱势有些过头,因为欧元区经济看来也好不了多少,进而使得对美元的疲弱态势有所修正。但美国仍是全球经济放缓的根源,美国经济进一步疲软已是铁板钉钉的事实。故美元缺乏走强的根基,目前仅仅为欧系货币主动下挫背景下的被动弱势反弹而已。从技术面来看,77.80点附近或将成为美元反弹的绝唱。美国股市的重挫亦说明这一点,市场认为美国宣布的政策无法令美国经济摆脱衰退。全球股市大幅下跌令避险情绪高涨,并促使资金从高收益率货币流向日圆和美元,这往往是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结果,并非意味美国的经济前景可能面临改善。市场认为次贷危机对金融市场的冲击或仅仅拉开序幕,尽管华尔街的大多数主要银行已经披露因抵押贷款危机而减记巨额资产,但将来更多的风浪可能会令银行体系再陷紧张局面。迄今为止,次贷损失已超过1,000亿美元,而美联储主席贝南克最近表示,最终的损失可能是这个数字的“好几倍”。除次贷危机对经济带来的冲击以外,目前市场开始忧虑消费者信贷有可能步次贷后尘形成对经济的新冲击,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美国分析师Stephen Gallagher表示:“投资者日益担心,消费者信贷是否就是另一只即将掉下来的鞋子。”美国经济的衰退似乎愈发难以避免,而消费者正处在这种担忧的中心。在消费者信贷总额高达2.5兆(万亿)美元,约合全国经济产出五分之一的情况下,这种忧虑并非微不足道。圣诞假期时的零售销售意外减少0.4%,暗示部分消费者已经陷入麻烦,因而在一年中通常花钱最随兴的时候捏紧荷包,这种消费者勒紧裤带的情景,勾起房屋权益债券陷入困境的凄惨回忆。在这样的基本面背景下,寄希望于美元形成持续性走强的可能不大。如果世界经济再度面临消费者信贷危机的冲击,起源同样可能在美国,而美元则将首当其冲遭遇冲击。

  对于金价,我们认为近期的动荡多源于资金结构性问题,并非基本面呈现利空转化。在此,笔者再度引述上周五的观点,全球股市的大幅下跌理应使金市受到避险资金的关注,缘何拖累金市呢?我们认为最终结果会是这样,但期初却不一定。这主要受短期结构性资金和宏观结构性资金的影响,在全球主要股市意外大幅下挫初期,很多机构的资金链会面临危机,进而需要从其它市场筹措资金予以补充,高度获利的金市便可能成为短期资金筹措的市场,进而令短期金市遭遇获利抛压。当这个过程完成后,金市将受到宏观资金结构的影响,即欧美股市持续疲软将减少市场对其的关注,进而令风险偏好降低后的避险资金关注黄金,这种结构性的宏观避险资金将推动金价上涨。我们认为,短期资金结构是影响金市的支流,而宏观避险结构资金才是影响并推动金价上行的主流。故对于近期金价的调整,我们认为是资金调剂需求的正常获利回吐,并非牛市的结构性逆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