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矿股份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建设绿色矿山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0:41 中国黄金报

  作者:李超

  一直与东部发达地区在黄金矿产资源储量、产量上存在着梯度差距的西南地区,由于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云南地矿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使产业格局在这一地区,尤其是在云南发生了突变。于是,这匹源于地矿、主打黄金、兼顾有色、纵横彩云之南的矿业“黑马”也闯入了业界的视野。

  在前不久召开的云南省黄金工业座谈会上,记者采访了这家企业的副总裁罗石生。短暂的采访,罗石生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是低调、务实。“我们是由国家事业单位脱胎而生的企业,无论从哪方面说,云南地矿都是生于逆境,并在逆境中成长的企业。”当涉及矿山环保话题时,罗石生严肃地说:“这是矿山开发的神圣使命,丝毫不可懈怠。”

  提高资源利用率

  云南地矿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经国土资源部认定的金金属量80吨,控制远景资源量大于140吨。可靠的资源量为公司各矿山的立项论证、规划设计、建设生产提供了有效的资源保证。在各矿山开发的基础上,公司每年都加大勘查投入力度,除用于新的金矿区块找矿外,还用于现有矿山的金矿勘查工作,一方面提高现有矿山资源的控制程度,另一方面扩大各矿山的远景资源量。

  根据金矿不同的矿石类型、不同的赋存状态选择合理的工艺流程,是矿山企业获取效益的前提。在云矿股份目前拥有的7座黄金矿山中,以堆浸为主的有3座,以堆浸、炭浆相结合的1座,重选、炭浆结合的1座,全炭浆生产的1座,还有1座硫化矿生产的矿山正在建设中。经过几年的生产实践证明,这些矿山的工艺流程完全合理,生产工艺完全成熟,各项生产指标非常理想,堆浸矿山的浸出率最高可达92%,平均可达84%,综合回收率平均达到78%。

  云矿股份所属黄金矿山大部分为低品位矿,最低品位仅为0.3克/吨。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和回收率,公司创建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建立了与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合作制度。公司广南金矿平均品位0.95克/吨,突破了堆高14米的警戒线,最高达27米;勐满金矿平均品位只有 0.7克/吨,为了解决矿石含泥量、不利于渗透的难题,公司自主研发了一套泥、粒分离的生产工艺。最终,这两座矿山都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提高了产量,取得了规模效益。小水井金矿平均品位1.09克/吨,面对盖层厚、采剥比大、采矿成本高的现状,矿山在降低原材料消耗上狠下工夫,实现了吨矿石45克、每克黄金40克的氰化纳耗量,打破了常规,赢得了效益。北衙金矿是一座以铁、金为主的多金属矿,前期重点解决了铁、金的利用,但尾矿中仍有粗粒金、褐铁矿及铜、铅、银等有价元素。公司用了1年的时间,与相关科研机构进行了多次反复试验和研究,现已取得突破。生产建设正在组织实施,低品位氧化锌、氧化铅攻关也已在组织生产的过程中。

  边开发边治理

  环境保护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国策,是实现矿山生产的重要环节,是矿山生产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云矿股份在矿业开发中一直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边开发边治理,最终实现“闭坑一座矿山,还一片青山绿水”的环保理念。

  一是规划到位,设计到位。在建矿山的环保设施在设计过程中严格把关;在完成设计后,请相关专家论证,严格执行环境评价的各项程序,严格按环保的要求组织实施。

  二是认真做好尾矿堆放工作,做到有毒、有害液体达标排放。第一,严格把握好尾矿库建设中的防渗漏工作和尾矿排放时的消毒工作。第二,建立残留尾液的消毒工作制度,坚持尾液中CN含量达0.5毫克/升以下方可排放进入尾矿库的措施。第三,建立长期监测站,根据观测数据及时调整消毒方案。

  三是加强地表水系的管理。尾矿库区的地表水系,用暗沟方式从库区底部或侧边排出,杜绝一切污染。公司的广南金矿不仅对矿区地表水系进行处理,对矿区下侧猫街河投资200多万元,对6公里长的河道进行了改造,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

  四是与当地林业部门共同规划,对采空区和废石场逐年开展绿化工作。目前,公司广南金矿绿化面积达500亩,勐满金矿绿化面积达100亩,小水井金矿达200亩,北衙金矿绿化面积大街500亩。公司每年对各矿山的复垦及绿化工作都要进行抽查,把矿山复垦和绿化工作作为矿长年度考核的参考指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