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金集团拓展埠外黄金资源版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40 中国黄金报

  作者:李晓明 王克乾 栾军 

  山东省招远市,自然界给予这个城市得天独厚的恩赐,丰富的金矿资源使它成为国内第一产金大(县)市。在骄人的成绩面前,金都招远没有止步,作为金都的支柱——招金集团更没有止步。他们意志高昂,追求着梦想,开始走出山东,在全国各地撒播新的希望。

  在招金集团埠外黄金资源版图上,新疆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早在2003年,招金集团就开始在这里经营企业,成立了托里招金北疆矿业有限公司。

  “为什么来新疆?为什么选择托里这座金矿?”

  “因为像这样高砷、低硫、含碳难选冶的金矿在新疆不少,拿下这座矿山具有战略意义。”托里招金北疆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善仁这样回答。

  在李善仁的讲述中,创业之初的那点困难与艰辛,都不在话下,更多的则是“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如今的北疆公司已经从成立之初的一座小矿山,变成集黄金勘探、采选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黄金产量从2004年的44公斤,猛增至2006年的206公斤。2007年,这一数字不断被刷新,截至 10月末,已完成黄金产量226公斤,利润有望突破千万元。困扰企业发展的选矿回收率问题也得到了根本解决,从建矿之初的72%,一举上升至93.6%。

  如今,这座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建成并实现赢利的现代化矿山企业,已经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多方肯定,一句“招金就是招金”,最为朴实,也是公司在当地留下良好口碑的生动写照。2004年9月,公司被塔城地区安监局评为A类矿山,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年被托里县政府评为经济贡献先进企业, 2007年被农行自治区分行评为AAA级信用等级企业。对企业在新疆站住了脚跟并实现良性发展,李善仁无疑是满意的,但他更愿意提及北疆矿业的新生力量 ——阿勒泰市招金昆合矿业有限公司。在他看来,这才是北疆矿业真正在新疆实现集团公司战略的体现。这座于2007年6月花费660万元被招至麾下的金矿,成矿条件非常好,不仅含金,而且富含铅锌,价值超过千万元。2007年6月23日签下合同,7月3日,李善仁便进驻现场。他几乎是迫不及待地要“行使职权”,来自母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工艺又要在新的矿山上发挥作用了。谈话间,李善仁指着窗外的大雪颇有几分得意地说,“这么大的雪,我们阿勒泰的矿山照样开工,其他矿要到开春才能开工。”先进的企业装备保障了这家新开矿山将以3倍于其他矿山的生产速度全力发展。阿勒泰的勘查市场拉动了,“招金早就该进来了”,当地政府十分满意。

  虽然地处荒凉戈壁中,但寒冬季节的北疆矿业公司却带给人几分暖意。职工宿舍整饬一新,院子里国旗飘扬,花坛中金菊傲放,院子外栽培的大量绿植正期待着来年冰雪融水的滋润。一个院子,已经透出招金人特有的精致。

  与北疆公司不过咫尺之遥的新疆星塔矿业有限公司,2007年9月28日刚刚竣工投产,是招金集团继托里县招金北疆矿业有限公司、阿勒泰正元国际矿业有限公司、招金昆合矿业有限公司之后,在新疆投资兴建的第四个黄金项目,也是实现“招金对外开发大战略”的重要一步。

  新疆星塔矿业有限公司一流的现代化炼冶装备给人深刻印象。据介绍,这是新疆地区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第一家专业处理高含砷、含碳、低硫复杂金银精矿的冶炼企业。项目设计处理能力100吨/日,工艺技术先进,国内领先,可综合回收金、银、铜等有价金属,环保无污染,既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又兼顾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建成投产,优化了新疆黄金工业的产业结构,提升了黄金冶炼行业的技术水平,缩小了与内地优势企业的差距,使新疆黄金企业与内地黄金企业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公司规划未来3年内将继续加大投入,生产规模由100吨/日扩大到300吨/日,并将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黄金冶炼企业。

  “新疆地域辽阔,矿产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同时,作为欧亚大陆桥的中间站,区位优势显著,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宏观政策扶持下,新疆具有强大的后发优势。”星塔公司的总经理孙建伟表示,“星塔的成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针对新疆及周边地区,金银矿今后可以不用外运,星塔的冶炼能力完全可以满足,仅此一项,每吨矿石可节约成本400元。其次,我们还看到周边国家如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金矿资源丰富,星塔的布局也有向周边国家辐射的意图。目前,公司刚刚谈妥与哈萨克斯坦一家公司的合作,从吉木乃口岸运进来70吨精金粉。”从星塔的生产能力来说,这70吨精金粉根本喂不饱,更重要的则是其具有的象征意义。

  招金集团是全国重点黄金生产商之一和全国最大的黄金冶炼企业,其控股的子公司——招金矿业,已于2006年底在香港成功上市,市值最高时突破了300亿元人民币。在参与新疆地区矿业开发的过程中,招金已经成功实现了将其技术优势、管理优势、资金优势,与新疆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后发优势的对接与互补。从托里到星塔,可以清晰地看出招金集团对外开发战略的路径,即第一步,进入黄金开采业,建立根据地;第二步,建设完整产业链条、构筑战略优势。这两个任务,随着收购的3家矿山以及1家冶炼企业的相继建成投产,已经完成。目前,一个更为宏伟的发展计划提上了日程,招金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整合矿业资源,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进行大规模的矿业开发,助推新疆矿业跨越发展。招金计划在未来3年内,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开发。主攻的重点有3个:一是进行风险探矿投资,收购探矿权。开展大规模的地质勘察,为新疆黄金工业的可持续和健康发展创造条件。二是参与新疆矿业的资源整合,收购采矿权,进行现有矿山的兼并与联合。三是对现有矿山、冶炼厂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建,提高技术含量,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投资收益。

  招金集团在新疆地区利用本土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工艺,利用上市公司募集的大量充足的资本,大举实现对外开发战略,这种模式也正在被国内各大黄金矿业公司所采用。这预示着未来将有更多的优势资源会集中在少数几家资本和技术雄厚的大企业手中,不独黄金行业如此,整个矿业行业也是如此。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