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南普洱矿业谋求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38 中国黄金报

  矿业发展滞后 顽症存在多年

  除了矿产勘探工作程度低、规模小等原因外,造成普洱市矿业发展滞后的原因还有以下四点:

  一是滥采乱挖,无证非法探采现象突出。这些无证非法开采、越界开采和掠夺性开采活动,不仅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使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而且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二是圈占矿山后,圈而不探、以探代采、违法转让、炒作矿权等现象十分突出。一些没有资金和技术实力的单位或个人,申办矿权后圈而不探,使矿山闲置多年无成果,却伺机倒卖,违法转让矿权,不仅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而且严重扰乱了市场,使矿业生产要素得不到合理、有效配置。

  三是乱批乱管,越权审批。一些地方错误地将原属于国家所有的矿产资源变为地方所有,以协议的形式取代应由省级主管部门管理的34种甲类矿产资源的审批发证权。这非常不利于全市矿产资源开发的统一规划布局和投资环境的改善。

  四是一矿“多证多主”,矿权混乱不清。譬如镇沅金矿、景谷民乐铜矿、翠云大平掌铜矿资源富集区,曾分别设有十几个到二十几个矿权,而且许多矿权几经转手,根本找不到矿权登记的原始设置投资人。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一度非常混乱,影响了普洱矿业的正常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全国矿业多年普遍存在的顽症。

  四项措施振兴黄金矿业

  针对“大资源、小产业”的现状,普洱市有关部门从“大矿业”战略角度出发,把该市矿业捆绑起来统筹考虑,加强宏观调控,加快国有企业改制步伐,推动了矿业资源开发的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成立专门机构。普洱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矿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垂直管理。同时,该市成立了整顿规范矿业秩序领导小组,针对矿权市场建设、查处违法转让探矿权等工作内容制定了8条措施。市财政还专门安排了600万元经费。

  二是加快国企改制工作。墨江金矿改制顺利,已改制为股份制企业。2003年,镇沅金矿破产重组。2004年,由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和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云南黄金有限公司中标收购了镇沅金矿。要开发该矿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采用先进选冶技术攻克难关;二是必须统一规划、合理开发,规模经营。云南黄金有限公司的接手有利于镇沅金矿的整体资源开发。

  三是整合矿权,优化资源合理配置。普洱市对镇沅金矿的资源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整体开发。该市积极支持云南省黄金有限公司采取协议补偿的办法,整合了由镇沅县黄金公司、原乡黄金公司所持有的10余个矿权和加拿大企业控股的部分区块,整合矿区面积3.16平方公里,并收购了原镇沅县黄金公司的地面资产。

  四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策保障机制。积极探索和完善矿山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严格执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保证金制度。建立和完善矿业权交易的税费机制,积极探索矿山资源税费征收和储量消耗挂钩的政策措施。探索有利于调动各级矿管部门和经营业主积极性的收益分配机制。建立和完善矿山资源补偿费的征收机制。

  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普洱市通过开展矿产资源整合,促进了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为加快培育大企业、大集团,促进普洱黄金工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同时,该市还有效遏制了滥采乱挖,越界开采、非法转让矿权等违法行为,矿山安全事故和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明显减少。

  只有按照矿种组合、区域组合及“一矿一主一权”的原则,打破行政区域界限,整合矿产资源格局,整体开发、综合利用,支持有实力、有技术、讲诚信的企业做大做强,使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才能从基本上改变大资源小产业、有资源无产业、小矿主占有大资源、产业链短、资源利用率低的被动局面。

  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矿产资源的开发必须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开发的原则。只有完善矿业权交易职责和制度,建立透明、公开、公正、公平的矿业权交易平台及相应的资金、技术、资信、规模和保证金等市场准入标准,才能保证对资源的有效掌控。要加强政府对矿业市场的宏观控制和统一管理,从源头上杜绝中介机构介入,禁止非法转让行为,规范矿业市场秩序,确保矿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加强政府的宏观经济管理,运用经济、行政、法律、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等引导企业适应市场要求,使矿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强化服务意识,各地门要协调配合,在项目的报批、土地、林地、企业注册等方面采取高效灵活的政策,建立大企业跟班服务制度,最大限度地营造良好的矿业投资环境。

  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必须坚持贯彻“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谁使用、谁补偿”的原则,加强对矿山“三废”的治理工作,做好矿山生态恢复工作,实现矿产资源开发与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达到建设绿色矿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