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价上涨 生产商纷纷抵押黄金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8:53 中国黄金资讯网

  近五年黄金价格上涨。

  金价火爆催生了资本市场新现象:不少黄金生产企业以及个人持金待涨之余,纷纷把黄金抵押给银行以贷款另作其他投资,甚至还有部分人士把黄金押到典当行以换取资金“杀入”股市。

  昨天,沪金9995延续五日来的上涨走势,以211.90元/克收盘,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当天,某黄金生产企业来到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行情,股吧)总行相关处室,要求做黄金抵押贷款业务。

  “2006年底开始,黄金抵押贷款业务不再像以前那样有一单没一单的。2007年,黄金融资业务已经获得数倍增长。”昨天,中国工商银行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据介绍,许多黄金生产企业产出黄金后并不着急出售,而是把大部分黄金“存”起来,只在急需资金或还贷时卖少量黄金。或者把黄金抵押给银行或者当铺,换取贷款或押金,再投入生产。“把抵押的黄金当作‘钱包’啦。”

  专家指出,这意味着黄金成了一种非常好的融资工具。以工行为例,现在,以房产抵押最高可以获得七成贷款;若是房价偏高的地方,还拿不到七成。但以标准金抵押贷款,可以获得八成贷款(新客户七成)。“标准金无估值问题,流动性好,价格波动又有限,20%左右吧。”工行人士称。

  更有一些散户,在柜台上买入黄金后,马上申请黄金抵押贷款。这样,即可以享受“黄金”涨价带来的收益,又不妨碍正常资金需求。

  企业惜售,主要受金价预期上升影响。从2002年开始,黄金进入新一轮牛市。行情在去年8月之后加速。据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侯惠民介绍,去年8月至10月,每盎司金价涨了200美元,达到上世纪80年代高点的每盎司850美元。2008年1月9日,国际黄金价格更是冲破历史高点,一直持续到14日创下新高,最高至914美元/盎司。专家预测,2008年,金价还是处于上升通道。

  在金价上升时期,对于黄金企业来说,多点库存,晚一点卖黄金,可以获得更好的回报。据介绍,由于企业惜售,上海黄金交易所有时甚至需要打电话给生产企业,动员他们卖点货。

  不过工行人士认为,企业惜售黄金对黄金价格没有推波助澜之影响。“黄金不是易损耗品,历年产量累积,已经形成一个很大供应量,每年产销量在历史长河中,显得微不足道,因而企业一时惜售存量,相当于大海中一滴水而已。”


关键字:黄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