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们黄金保值观念提升 促进藏金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6:46 中国黄金报

  作者:俞家骅

  随着国际金价的持续攀升,人们的黄金保值观念又悄悄地回来了,藏金者越来越多。现在,1700万人口的大上海,几乎家家户户或多或少拥有黄金。

  由上海黄金公司创办的中国黄金上海店,开设在新崛起的五角场黄金珠宝城内。开业至今已10个月,累计销售黄金产品700多公斤,回收各种“旧金”超过70公斤,两者的比例是10比1。这一数据表明,上海人买金大大多于卖金。

  有人说,“现在已进入黄金时代了”。中国黄金上海店售出的700多公斤金品中,金条与金饰的比例是9比1,上海购金者买去的金条,“藏”的多,“抛”的少,在金店里“炒金”的现象并不明显。购金人即使买的是中国黄金投资金条,多数人也主要是藏金而不是炒金。人们深知,黄金具有抗通货膨胀等风险的能力,是“硬通货”,全世界通用,金价的不断创新高,让上海人更加惜金。

  虽说中国黄金上海店只是一个门店,但其10个月来黄金的销售与回购比重10比1的数据,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中国黄金的特色产品之一是外形为国际通行的梯形,售价紧贴上海黄金交易所实时金价,半个小时变换一次,比一般金店销售的金条每克约便宜20元。上海人很精明,购物会货比三家,用作藏金的便会选择中国黄金的“廉价金条”。渐渐地,中国黄金品牌因有特色产品、特色经营而在上海滩上出了名,不仅地处中城东北角的五角场一带居民,连别处的上海市民也会赶到五角场黄金珠宝城惠顾中国黄金上海店。于是,上海店各类金品的销售额,在五角场珠宝城里占据了半壁江山。

  应该说,买金的多,卖金的少,这是很正常的,而且,中国黄金上海店10个月中回收到70多公斤黄金,月均有7000克,这个数字也很可观。但销售与回购的比例似乎有点悬殊。中国黄金上海店黄金的回收价也是紧贴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按照其前一天的收盘价,天天变化,每克只收2元手续费,比一般回收网点每克高30元左右,这对售金者也是很有吸引力的。

  据介绍,到中国黄金上海店来卖金兑现者,大致上有三种类型,一是家有急用,如治病等。二是投资炒金,赚取利润。三是卖掉旧金买新饰。虽说在金店炒金尚未形成气候,却也还是有人炒作的。目前,金条、金饰的售价,比起年初来大约高20%左右。有的卖金人,是两三年前买入的金条,今年售出变现的,那价差就更大,获利就更多。至于卖掉旧金买新饰的,那是因为这比到金店贴金以旧换新合算。有的顾客很会打算盘,甚至在中国黄金上海店买了“廉价金条”后,转身就在该店回购区卖掉,兑成现金后,又去买金饰品,每克可以便宜一二十元钱。

  有专家指出,买金者多、卖金者少的现象估计还会延续下去,民间藏金会越来越多,人们的保值观念提升,将更会促进“藏金于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