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商银行突破禁区试水黄金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07 中国黄金资讯网

  权威人士透露,除了中国黄金等四大黄金企业外,中国工商银行日前也已经获得了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自营会员的资格。而随着黄金期货的逐步活跃,包括银行、基金、信托等更多的机构有望加入到这一市承。中国期货市场也因此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机构主导 大胆过招
  1月9日,市场期待已久的黄金期货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主要合约均在涨停价附近开盘。而公开信息显示,市场第一笔交易由机构投资者完成。买方是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卖方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双方以230.99元/克完成Au0810合约1手交易。这提醒散户投资者,黄金期货未来仍将以机构为主导。

  这一天,7个合约累计成交12万手,作为新品种,这显示出了黄金期货的广泛参与度。对于黄金行业相关企业来说,我国是世界主要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但长期以来,由于黄金期货的缺位,黄金生产者和消费者无法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对冲风险。随着国际金价的不断高涨,中国黄金行业面临的风险越来越集中,迫切需要自己的黄金期货交易来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赤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黄金期货上市为江铜这样的企业提供了一个保值的平台。王赤卫介绍,如果江铜从南美进口铜精,从装运国内冶炼到金银提炼,周期大概要4个月左右。这4个月内黄金价格波动可能性很大,企业不可控制的风险太大。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 山东黄金参与黄金期货不会缩手缩脚,而是在前期熟悉的基础上,通过实战演练和科学运作来保障股东最大权益。

  实际上,上海期货交易所一直在积极推动机构投资者以自营会员身份参与黄金期货交易。1月7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了首批4家黄金期货自营会员。4家会员全部是从事黄金开采的企业集团,包括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商业银行 悄悄试水

  在国际市场上,包括黄金期货在内的衍生品业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投资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机构投资者无论是从自身资产配置还是从管理客户风险的角度,都可将黄金期货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工具来使用。但目前在中国,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参与期货还存在不少障碍。

  根据2007年新颁布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金融机构禁止参与期货交易的限制被取消,从法律上来说,银行以自营或者理财的方式参与黄金期货原则上没有问题。但银行业人士表示,在实际操作中还缺少监管部门出台明确的政策和实施细则。

  据了解,国内商业银行大多有为客户提供的黄金交易产品,也都希望有途径可以进行套期保值。但是商业银行的经营范围并没有"期货业务"这一项,所以短期内商业银行只能起到支持和配合黄金期货的功能。

  不过,这种状况正在"悄悄"改变。来自市场内部人士的可靠消息, 工商银行日前已经获得了黄金期货的自营会员资格。因事态敏感,各方对此均避而不谈。

  交通银行也有动作,该行日前与金瑞期货经纪公司合作,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个人黄金期货投资业务"玖玖金--个人黄金期货投资"。根据交行与金瑞期货经纪公司的约定,自1月9日黄金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之日起,持有交行太平洋借记卡的用户,即可到金瑞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各网点办理个人黄金期货投资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大型金融机构参与黄金期货交易,可以发挥其人才储备充足、技术力量雄厚、定价能力强、风险管理模式成熟的优势,不但对黄金期货产品的成功运行具有重要作用,更对探索金融期货的运行方式、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关键字:黄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