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是否最适合买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0:24 东方今报

  作者:王毅

  传说中的股指期货仍然蒙着神秘的面纱,而黄金期货却在年初抢先亮相:1月9日上午9时,中国期货历史上首个具有金融属性的品种——— 黄金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

  什么是黄金期货?对于很多人来说,太专业的东西不容易弄懂。但也许这样说大家就很容易明白了,记者从媒体上看到,黄金期货交易首日,杭州一位投资者共交易1700手,赚了30多万元。黄金期货和股票投资等一样,是能帮你赚钱的工具。

  但业内人士特别强调,不同于大家之前了解的黄金实物交易、纸黄金、黄金收藏等黄金投资,黄金期货具有高收益和高风险性。

  ●黄金期货火爆开炒

  1月9日,黄金期货上市首日几乎以涨停价开盘,当日交易活跃。但黄金期货未能重演锌期货首日涨停收盘的“神话”——由于期价与现货价差过大,以 230.95元开盘的黄金期货主力合约AU0806最终收于223.30元。高开低走的表现让当日看多的投资者损失惨重。“数据显示,如果开盘买入1手,投资者当天亏损就达7650元。”兴业银行(601166行情,股吧)郑州分行财富管理处处长马晓军告诉记者。

  一德期货经纪公司高级分析师杨秀佳认为,黄金期货上市首日“高开低走”的表现,是因为黄金期价开盘时被高估。

  黄金期货交易首日,所有合约开盘价格均达到或接近涨停价格230.99元,主力合约AU0806开盘230.95元。虽然国际现货金价当日再创新高,但由于黄金期货价格与国际黄金市场价格及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价格差异过大,巨大的抛盘将黄金期货价格打压下来。

  昨日,黄金期货交易上午11点半收盘价为217元,跌幅3.2%,盘中交易尽管不乏50多手的大单子,但众多的小单子也意味着跃跃欲试的尝鲜者的谨慎。

  ●“2008年最适合买黄金”

  根据相关规定,上海黄金期货的交易单位是1000克/手,目前黄金现货的价格是203元/克左右,那么,1手的价值总额就是20.3万元左右,按照7%的保证金比例算,做黄金期货的最低资金额需要1.4万元左右,这个门槛不算高。

  在马晓军看来,黄金期货早于股指期货推出,显示了国家对黄金市场的重视。“国内黄金期货的开张,有望对国内的现货黄金交易起到促进作用。黄金期货有望超过铜期货等交易品种,成为最活跃的期货品种。”

  马晓军认为,从长期看,黄金期货推出有利于国内现货黄金价格的上涨。因为目前美元汇率不断走低、通货膨胀不断高涨,而且国际金价刚刚突破850 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上升趋势明显的情况下,期货投资者是不敢轻易做空黄金的,因此国内期货黄金价格应该是一路上涨的,而期货黄金价格的上涨又反过来会促进现货黄金价格的上涨。

  马晓军说:“如果说2006年买股票、2007年买基金的话,2008年最适合买‘黄金’。”

  ●投资黄金期货须走出两大误区

  上述业内人士提醒,做黄金期货投资须防两大误区——

  误区一:做黄金期货,可抱回黄金实物

  杨秀佳坦言,许多投资者对黄金期货的规则和风险全然不知,有人甚至认为,即使黄金期货做亏了也不要紧,大不了进行实物交割,把黄金抱回家,但事实并非如此。马晓军说,上期所明确规定:自然人客户不能进行实物交割。

  误区二:现在是介入最佳时机

  “投资黄金期货须把握好时机,而现在并不是介入最佳时机。”马晓军说,金价长期看好,因此做空的风险较大;而在近日国际金价屡创新高的背景下,短线随时会出现回调,所以在目前的高位做多,同样风险不小。他建议,目前最好暂时观望,等主力期金回落至215元附近做多比较安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