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俄罗斯购买新年礼物珠宝将超2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6:32 中国黄金报

  作者:莉琼/译

  俄罗斯Choron钻石公司的主席拉杰什日前透露:“俄罗斯人用珠宝作为新年礼物,开支将达20亿美元。”

  在俄罗斯,珠宝首饰的年利润约为60亿美元。其中,30%的收入来源于新年旺季。贵金属及宝石约占整个销售额的50%。

  近几年来,高品质但价格不菲的珠宝首饰颇受俄罗斯人的青睐。超过20%的俄罗斯人计划选购珠宝来作为新年礼物。特别是莫斯科人,根据收入及爱好,用于新年珠宝礼物上的费用有的可高达2000美元。但是,珠宝在俄罗斯还不是最流行的礼物。通常,俄罗斯人会选择送香水、化妆品、玩具、CD、DVD 及手机等。较为昂贵的礼物,除珠宝外,还包括电脑、国外旅游、汽车。

  现代珠宝的革命可追溯至20世纪40年代后期,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人们对艺术与休闲品的热爱。更重要的是在当时,著名艺术大师乔治·詹森和其他一些珠宝设计师们发展了佩戴艺术。随着塑料、贵金属黏土等新材料,以及色彩技术的出现,佩戴艺术更是风格万千。此后,由于珍珠种殖技术的改进,人造宝石,如碳硅石的质量提高等因素,珠宝首饰在人们的生活中变得不可或缺。“珠宝艺术”运动由工匠罗伯特·李·莫里斯等人发起,经过英国众多设计师的努力,使珠宝艺术始终处于艺术设计的前沿。珠宝设计同时还受到不同时期多种文化的影响,如bling-bling风格的珠宝,就受到了21世纪初流行的街头艺术及说唱歌曲的影响。

  世界上最大的珠宝市场是美国,其市场份额占30.8%;其次是日本、印度、中国及中东,各占8%~9%;意大利占5%。但是,预计在2015年前,珠宝的市场份额将有重大的变化。美国的珠宝份额将降到25%左右,而中国及印度所占的份额将提升到13%以上,中东将维持在9%左右;相反,欧洲与日本的市场占有率将减半,日本为4%,意大利及英国等欧洲国家将低于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