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炒金宜做中长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4:17 中国黄金资讯网

  今年11月7日黄金价格摸高845.45美元/盎司,创下27年来的新高,距1980年创下的850美元/盎司的历史高点仅有一步之遥。从今年年初的600多美元到如今的800美元,黄金投资收益率让不少投资人刮目相看,黄金投资逐渐成为个人理财投资的热门方式之一。

  黄金一直被看成是财富的象征,因为黄金的保值性,民间历来就有“藏金于民”的风俗和“闲钱买黄金”的说法。投资黄金好处很多。首先是可以免税。中国股票交易的印花税已经上提到3‰,而且是买入和卖出都要征收;而黄金交易目前没有征税,只是有少量的手续费,这少量的手续费也随着黄金公司和机构的竞争日趋激烈而降得几乎为零了。零税收和极低的手续费,大大降低了黄金投资者的投资成本,相应的也增加了投资者的收益率,大大提高了黄金投资与其他投资项目的竞争力。其次是能够保值增值,是对抗通货膨胀的最理想工具。与股票和债券不同,黄金具有商品和天然货币属性,只要市场通货膨胀预期增加,黄金价格就会节节攀升,进而实现保值增值。近期股市宽幅震荡,大量资金抽离,从另一方面促使短期趋向稳健的投资品种――黄金交易愈发火暴。同时,中国今年物价的整体上涨,也使得国内黄金价格受到刺激,加速上扬。第三,黄金交易更加的公平。黄金交易市场的国际化水平高,国内金价受国际金价的影响大,对熟悉黄金市场的投资者来讲,还可以24小时进行全球交易,大大降低国内黄金市场的风险。国内黄金市场的黄金价格一般也是以伦敦黄金交易所的价格为参照的,国内黄金市场很难像股市一样出现庄家。黄金价格的不可控性和黄金期货交易使得黄金交易的公平性得到保证。

  然而,黄金投资并不是没有风险的。中国工商银行理财专家指出,国际金价除受黄金供给和需求两大决定性因素影响外,还有美元的涨跌、原油价格、全球主要股市的行情、国际政治局势、战争和恐怖事件、国际贸易财政外债赤字等诸多因素都会左右黄金价格,其中较为重要的因素是美元汇率和原油价格。一般来讲,美元上行,原油价格下跌,国际金价会下跌;相反,美元汇率走弱,原油价格上涨,国际金价则会上扬。所以,尽管投资黄金的风险透明度高,但个人投资者没有专业的知识和足够的时间和与精力去分析国际金价的影响因素,往往很难判断黄金的短期走势。有关专家建议投资者应避免以股市里短线投机的心态和手法来炒作黄金,而应看准趋势,选择一个合适的买入点介入金市,做中长线投资。

  今年异常火暴的黄金市场吸引了愈来愈多的投资者转战金市。我国的黄金市场从开放到今天,也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我国的黄金投资市场还不是一个成熟的投资市场,投资者切忌像股市操作那样频繁地交易。高德黄金首席经济学家张卫星直观而大胆地认为,黄金牛市还会持续10年左右,金价将会达到1000美元,甚至2000美元以上。由此可见,金市的长期走势是相当看好的。但是股市的风险教育对金市来讲也同样适用--“入市须谨慎,金市有风险”。与任何一种投资方式一样,黄金投资也不可能“包赚不赔”,尤其是对刚入市的投资者来讲,懂得如何降低风险比懂得如何提高利润更为重要。第一,要加强对金市的了解与学习。黄金市场有着其特殊性,炒金者应该多了解金价的影响因素。既要了解国际黄金市场的供需状况,也要关注美元汇率的变动、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以及国内宏观政策的变化等等。其次,选择适合自己的黄金品种。目前,国内黄金市场有现货金和纸黄金可以选择;黄金期货也将在近期推出。第三,结合投资者的财务状况和对风险的喜好和承受度拟订投资计划。黄金投资作为家庭理财组合的一部分,不宜占有过高的比例,国际上认为比较合理的比例是5%--20%。对于国内的个人投资者来讲,在制订投资理财计划而言,可按照不超过总资产30%的比例进行黄金投资配置。同时,个人投资者要认识到,黄金投资是一种稳健的投资品种,他可以用以对冲其他投资品种的风险,并在股市风险不断加大、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物价指数逐月攀升的今天,进入金市主要是为了优化资产配置、抵御通货膨胀、规避市场风险、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所以个人投资者并不要期望黄金投资有较高的收益率,而把他当作一种特殊的资产配置。工行理财专家认为,黄金是很好的保值投资产品,最好还是做长线投资。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永涛近日也表示:黄金产品是被世界各国所认可的硬通货,它的保值功能远远大于它的投资功能,这样黄金产品更适合长期投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