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中国时尚黄金首饰论坛先后在鲁豫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0:55 中国黄金报

  作者:欧永艳

  本报讯 2007年12月12日、15日,由世界黄金协会、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国黄金报社、深圳市百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中金嘉禾(济南)珠宝有限公司、郑州市一心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08中国时尚黄金首饰论坛分别在山东、河南隆重召开。论坛为中国黄金首饰行业提出“文化和时尚”的发展理念和方向,认为中国珠宝行业产业升级势在必行,未来竞争进入品牌时代。

  在中国,黄金首饰拥有稳定的消费群体。2006年,伴随着贵金属材料价格的飞涨,中国内地珠宝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经营困惑,商家利润日趋下降,黄金市场缺乏引导。如何提升黄金饰品的附加值,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中国黄金首饰业的整体竞争力,成为珠宝企业关注的问题。而中国黄金珠宝产业在经营管理、品牌建设、产业升级及行业理念上落伍于国际珠宝界。为此,中国时尚黄金首饰论坛从2006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两届,旨在从战略的高度,以全新的思路来探讨黄金相关系列议题,讨论如何利用时尚黄金首饰全方位地助推、提升中国黄金首饰业的整体竞争力。

  高级经济师曹阳在演讲中指出,虽然中国珠宝业起步较晚,但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在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后,黄金珠宝业这个新兴的行业正在迅速与国际接轨。2006年,中国黄金珠宝首饰零售总额已达2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印度和美国的世界第三大黄金需求市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以金饰品为代表的我国奢侈品零售业从2003年以来开始步入高增长通道,具有品牌优势和销售网络优势的零售商的价值日益显现。

  世界黄金协会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立新认为,目前黄金首饰市场的主要问题包括品牌内涵定位不清,“多店一面”的“通吃心理”,价格战导致产品利润偏低,并因此形成恶性循环,导致金饰产品开发滞后、推广不力。他认为,黄金首饰以热销商品(同质化)为中心的时代将终结,其前景将表现为小众商品(异质化)的涌现,因为消费者的需求将更加多样化;小众商品的利润率更高,开发新品种的成本不会太高。他建议黄金首饰企业根据这一市场前景,树立鲜明的品牌特点,找准产品的市场定位。

  国内专业经营黄金首饰企业百泰公司总经理赵彬表示,非常认同“用文化和时尚推广中国黄金首饰产业升级”的观点。他说,百泰公司从2006年开始,以“文化黄金”和“时尚黄金”概念在全国推广黄金首饰,已取得消费者的普遍认同。他认为,成熟的首饰消费观念形成首饰需求的多元化,细分市场已成为市场竞争获胜的精髓所在。

  论坛嘉宾一致认为,理念革新将成为中国黄金首饰业发展的分水岭,百泰首饰“文化黄金”和“时尚黄金”概念,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动力。

  论坛发布会上,6位靓丽的模特演绎了由历史、现代、未来三个篇章构成的大型黄金首饰模特秀,共展现了18组54件美轮美奂的黄金首饰精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