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中国黄金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0:47 中国黄金报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中国黄金行业经历了许多不平凡,“黄金”一时之间成了2007年的关键词之一。近日,本报汇总2007年黄金行业新闻事件,并评选出了十大新闻。

  1 温家宝总理批示祝贺

  山东地矿局六队探明一特大型金矿

  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重要批示,祝贺山东地矿局六队在莱州寺庄金矿勘探中取得重大发现。温家宝总理的批示体现了他的地质情结,是对广大地质工作人员的祝贺、勉励和鞭策,更加坚定了他们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经过两年半的勘查,山东地矿局六队在著名的焦家金矿成矿带深部发现特大型金矿——莱州寺庄金矿。该矿探明储量51.83吨,潜在经济价值近80亿元。

  2 黄金年度均价创历史新高

  2007年,黄金金价呈现出一种波澜壮阔的态势,继续延续金价的牛市行情,并创下了年度均价最高记录。以伦敦下午定盘价计算,2007年黄金均价达到695.39美元/盎司,大大超过了1980年的614.50美元/盎司的历史记录。11月7日,美元金价更是达到每盎司846.55美元,创下27 年以来的新高。

  3 黄金期货获证监会批准上市

  9月11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标志着我国黄金远期合约市场建设的启动和黄金金融投资领域改革攻坚战的开始。

  中国证监会认为,中国开展黄金期货交易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广大企业和投资者利用黄金期货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二是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黄金市场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形成现货市场、远期交易市场与期货市场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三是有利于打击黄金变相期货交易,维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4 外商开发我国黄金资源政策调整

  12月1日起,我国开始限制外商对贵金属(金、银、铂族)的勘查与开采,并取消之前有关鼓励低品位、难选冶金矿开采和选矿(限于合资、合作)的有关政策。

  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以前外商参与低品位、难处理金矿的开采和选矿,订购大型设备均可享受一些税收上的优惠政策,而这一政策实施后,该项优惠政策将不能再享受。此外,各级政府的审批权限也将发生变化,之前外商投资额达到1亿美元需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而现在投资额达到5000万美元就需要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

  5 中国黄金协会成功换届

  4月19日,中国黄金协会成功换届,张国宝、孙兆学分别任第二届理事会名誉会长、会长。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今后要立足全局和长远,进一步加强行业发展研究;继续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着力打造和改进服务平台;以诚信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明确服务重点,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6 中国黄金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抢眼

  2007年,黄金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以及在香港上市的紫金矿业、灵宝黄金、招金矿业的股价节节攀升,成为证券市场上的热点,受到海内外投资者的热捧;8月16日,“中国金锑钨第一股”——湖南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10月23日,中国首家珠宝首饰企业福麒国际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以每股9美元的价格首次发行超过800万股;12月26日,紫金矿业以0.1元面值发行A股的IPO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这是A股发行史上的创新,标志着我国内地证券市场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

  7 中国黄金交易市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2007年,我国黄金现货交易市场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产品设计和交易规则上都有很大的创新。3月1日起,上海黄金交易所延长夜市交易时间;6月12日,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金融类会员,也成为我国首家试水黄金市场的证券公司;7月6日,兴业银行率先在商业银行中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平台推出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产品,范围面向全国;11月5日起,上海黄金交易所试运行现货延期交收Au(T+N)品种,该品种的延期费按月计算,大大降低了合约的持仓成本。

  8 部分珠宝产品出口退税率降至5%

  7月1日起,我国对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进行调整,其中,珍珠、宝石、贵金属及其制品的出口退税率,被统一调低至5%。业内人士指出,贵金属及其制品主要是指白银原料和银制品,而黄金、铂金产品仍维持出口不退税的政策。调整幅度最大的是钻石产品,由原来的足额退税改为5%的退税率。

  财政部官员表示,此次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是对产业结构调整发出的明确信号,要加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的出口,避免盲目投资和产能过剩。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受此影响,相关珠宝首饰出口企业将会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但从总体上看,不会对我国珠宝首饰产品出口造成太大的影响。

  9 中国首次承办国际钻石高峰论坛

  11月28日,2007中国国际钻石高峰论坛在上海开幕。本次论坛由商务部、上海市政府主办。这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高的钻石业论坛。钻石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云集了众多世界钻石业界精英。论坛讲演的五大主题是“中国钻石行业新政策”、“钻石交易中心与中国”、“钻石企业与中国”、“钻石服务业与中国”、“钻石资源与中国”。所有的主题都立足中国展开。

  10 广东加工贸易内销审批权全面下放,

  “香港军团”回航态势初显

  7月1日起,广东省全面下放加工贸易转内销的行政审批权,珠宝首饰加工贸易在此列。省内160个市(县、区)的加工贸易合同审批机关,被赋予内销的审批权。广东省外经贸厅一位官员认为,推动加工贸易内销将有利于减少贸易顺差,增加国内市场供给,提高地方财税收入,有效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的国际贸易顺差压力日益加重,为平衡国际收支,减缓顺差压力,加工贸易转内销是一个合适的选择。广州市当地业者表示,审批权下放后,番禺、花都等地的外向型珠宝企业将加速对国内市场的开拓步伐,预计“香港珠宝”将以军团的形式,对国内珠宝市场现有格局发起冲锋。

  此外,11月30日,广州市番禺区珠宝厂商会与包括香港4大商会在内的共8大协会(商会)在番禺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中国珠宝产业的大整合正式拉开序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