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0年国际金价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9:47 钱江晚报

  第一阶段:1968年~1980年

  金价从最低每盎司35美元上升至最高873美元。这段时间延续了12年,均价上涨了18倍,最高价上涨24倍。

  金价在此期间因为美元的信用危机以及恶性通货膨胀,再加上世界政局的动荡不安(期间发生了中东战争、前苏联入侵阿富汗、两伊战争以及第一次石油危机)等因素引发了全球的恐慌,为了追求资金的避险和安全,资金纷纷进入黄金市场,金价也是在1980年1月21日达到了最高价每盎司873美元。

  第二阶段:1980~2000年

  金价从最高873美元下跌至最低255美元。这段时间持续了20年,均价下跌60%,最大跌幅为70%。

  这20年间因为美国实行低息政策,促进了美国房地产经济的繁荣,推动美国经济的发展,导致美元的强势,继而黄金黯淡下来,期间即使海湾战争爆发,短期推动了金价的上涨,但是长期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使得美元在这个时期始终保持强劲的势头,所以黄金的价格趋于缓慢下降。

  第三阶段:2000年至今

  2000年以后美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并没有产生相应的黄金价格负相关趋势。相反,2000年后随着美国新经济泡沫破裂和"9·11"事件后美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实施,黄金价格摆脱了1980年后持续20年的熊市。金价从最低255美元/盎司上升,今年1月3日一度摸高每盎司872.9美元,与28年前创下的每盎司873美元历史最高纪录仅"毫厘之差"。目前已经上涨7年,上涨3.3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