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故事:购买金条待回报 四年投资近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8:41 人民网-市场报

  作者:朱凯栋

  “滚滚红尘”是一个网名,它经常出现在某知名黄金公司的论坛上。知情人士透露,这个ID的背后是一个手握大量黄金的老者。在几次网上留言对话之后,滚滚红尘终于留下了他的电话号码。

  “我从2004年开始购买金条,现在投入的资金已经上千万了,而且我还会继续投资下去”。滚滚红尘在电话中这样说。

  购买黄金乘年

  轻滚滚红尘是山东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先生。这个ID会让人下意识地想起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

  早年在美国留学之时,滚滚红尘发现不少发达国家的年轻同学和同事都会在每隔一两个月,用手头节余下来的钱购买一个金币放到保管箱里,以此代替储蓄。他们相信:“如果这种积累能够坚持三四十年,一定会有一笔可观的财富的。”正是这段经历,滚滚红尘在年轻的时候就积蓄下相当数量的黄金。

  滚滚红尘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没有金条可以买,我就去购买黄金首饰,那些黄金首饰现在也都被我重新熔化掉再铸成金条了。”

  据他介绍,2001年的时候,他曾经投入两三百万元的资金购买了大量黄金首饰,当时黄金的价格每克只有70元左右。如果按照现在的金条价格来计算,单是这一笔投资的收益就已经接近了200%。

  四年投资近千万

  2003年,国家金条市场解冻,政府正式允许个人购买实物金条。也是在那个时候,滚滚红尘把注意力投向了金条。据滚滚红尘介绍:“他已经坚持4 年时间购买金条。从国家放开私人买卖黄金之后,我就开始购买黄金,投资金条金和高赛尔金条了,坚持到现在大概有了近千万的投入。”

  “我前年年底在招商银行(600036行情,股吧)购买的高赛尔均价只有126元/克,去年上半年时金条的价格曾经见到了186元/克,但是我丝毫不为所动。”滚滚红尘解释:“因为我投资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自己和爱人进行养老储备。”

  “当你六七十岁退休后,金子的存在会给你安全感。如果这个时候你有退休金和社保养老金作为基本生活费,金币作为灵活机动的补充,每月拿出一枚保证生活水准不下降。”

  滚滚红尘说:“在你百年之后,节余下的金子还可以作为遗产交给下一代,而且不用缴纳遗产税。”

  滚滚红尘告之,他的投资实物黄金占据了一半以上,不过他也购买证券,投资基金,大约占投资金额的20%到30%。

  黄金投资要深藏

  “投资黄金的意义就在于藏”,在谈到黄金的收益率的时候,滚滚红尘特别强调这一点,而且他不主张购买“纸黄金”。

  “黄金在关键的时候可以救命。如果要是为了炒,何必买纸黄金呢?买债券、基金都一样可以有10%至20%的收益。他认为,纸黄金的回购是很重要问题,“急等着钱用时却拿不到钱,那麻烦就大了。”

  他还说,黄金投资者要谨慎看待黄金纪念币的投资价值,“有一部分人一味追求各种热门题材的金银纪念产品,而不管它是否具有升值潜力。现在市面上各种类型的纪念章、纪念币、纪念金银条不胜枚举,一旦炒作起来往往在人们心中形成跟风的心理。”

  根据他的经验,黄金纪念品的收藏价值,除非是专业的收藏家一般人很难评估。除了少数有价值的之外,其他产品都是凑热闹。因此投资者购买这些产品除了要支付较高的溢价之外,还要担心变现渠道是否通畅,变现的价格是否太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