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工业找到未来需求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1:25 中国黄金报

  作者:周自进

  负责推动全球黄金需求的专门机构世界黄金协会以及在汽车尾气排放控制技术领域首屈一指的开发商Nanostellar公司,最近就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以推动黄金进入汽车催化剂市场达成协议。根据协议条款,世界黄金协会已对Nanostellar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含金汽车尾气控制系统技术的商品化及市场化,从而增加黄金的工业需求。

  Nanostellar公司最近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2008年技术先锋公司,其开发出的新产品NS Gold?,是一种用于汽车业的催化剂配方。此配方中除了使用铂和钯金属,还首次添加了黄金。轻型和重型柴油发动机制造商采用黄金做催化剂,与目前使用的纯铂催化剂相比,能够使有害气体的排放减少高达40%,从而可以为汽车制造商节省大量成本。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考虑在催化剂中应用黄金的可能性。但在此之前,催化剂耐久性方面的技术难关阻碍了黄金的使用。独立测试结果证实,如果汽车制造业采用Nanostellar公司的突破性技术,可能导致黄金的工业需求增加。据了解,2006年,工业上的黄金需求总计达1610万盎司(458吨)。

  根据庄信万丰公司提供的数据,在2007年期间,预计将有424万盎司(119吨)铂金用于汽车催化剂,这一数字比2006年增长2.3%。目前,铂金价格约为每盎司1400美元至1450美元,2007年用于汽车催化剂的铂金总价值预计超过60亿美元。近年来,Nanostellar公司和其他催化剂材料生产商引进了钯金属,用于部分替代价格上贵四倍的铂金属。现在,为了进一步减少所需的铂金属量和催化剂的总体成本,Nanostellar 公司率先采用了黄金,其价格约为铂金的一半,用于柴油机尾气排放控制系统。

  Nanostellar公司现有权益投资者包括3i公司、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和摩立特风险投资公司等。世界黄金协会加入该公司权益投资者行列后,也将向该公司提供巨大的市场营销和业务发展支持,以增强全球汽车制造界对NS Gold技术的应用。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金博敦(James Burton)评论说: “世界黄金协会非常高兴能够协助Nanostellar公司努力把首次含有黄金的汽车催化剂产品打入市场。汽车催化剂市场对铂族金属生产商而言是一个庞大而重要的市场,我们很高兴能进入这个新的竞争领域。我们还高兴地看到,黄金能够在显然有益于环保的技术应用中发挥作用。”

  Nanostellar公司首席执行官潘卡基·丁格拉(Pankaj Dhingra)认为: “获得像世界黄金协会这样具有全球威望的机构的支持,充分说明了我们的技术经得起检验,以及巨大的市场机遇。世界黄金协会的市场营销专长,加上我们的技术知识,这个实力组合无疑将使我们的新产品得到追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