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价创新高 黄金ETF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金价突破历史高点后,上涨势头依然不减。昨日截至记者发稿,伦敦现货金价格已经创下868.25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在此轮涨势里,以黄金ETF为首的投资资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黄金ETF是一种投资于黄金的交易所交易基金。自2003年4月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率先上市以来,黄金ETF吸引了全世界人们的目光,目前成为黄金市场最主要的投资力量之一。

  根据世华财讯最新公布的持仓数据,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treet Tracks Gold Shares,截至1月2日共持有627.88吨黄金,价值170.87亿美元,超过全球黄金年产量的五分之一。

  相比去年9月份该ETF共578吨黄金的持有量,短短3个月增加了近50吨,这成为此轮黄金牛市的重要推动力量。

  此外,其他ETF的黄金持有量也在近几个月迅速增长。据瑞士银行(UBS)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8月底以来,全球9只主要的黄金ETF吸引了大量资金的介入。

  在去年举行的第四届印度国际黄金大会上,国际贵金属机构GFMS的首席执行官Paul Walker表示,当更多的投资者对黄金ETF有更多认知时,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鉴于印度人对黄金的偏爱,黄金ETF将更加成为国际金市重要组成部分。

  市场人士分析,黄金ETF的盛行,表明目前全球对黄金不仅有消费需求,更有投资需求,在美元持续贬值、全球通胀忧虑加剧、地缘政治危机升温的情况下,后者才是推动金价不断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