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汉志:新年金价高位开盘 黄金投资热潮涌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3:55 西汉志

  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国际现货金价高开在833美元附近,接近2007年高点,预示黄金市场跨年度投资热潮延续。2008年,黄金必然成金融投资市场中的新宠。

  美元下跌,是推动国际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各国政府在挽救经济损失的同时,向资本市场大量注资。引发人们对信用货币贬值及通货膨胀加剧的担忧。政府及个人纷纷抛售美元,购入实物资产。国际现货金价伴随着美元的持续下跌,在2007年第四季度重回历史高点附近,创26年来新高。

  原油上涨,给黄金以重要支撑。信用货币的贬值和原油需求的增加,推高了2007年的国际原油价格。原油的不可再生和分布不均,使原油价格存在一定垄断性,坚挺的原油价格同时预示着通货膨胀的加剧。黄金在避险买盘的推动下,持续走高。

  强大的黄金需求,是2007-2008年度看涨的黄金的又一主要因素。据相关数据统计,2007年,中国的黄金需求量首次超过300吨,仅次于印度,成为世界第二大黄金需求国。亚洲国家的经济普遍向好,购买力的积增和本国货币的升值都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亚洲黄金需求的逐年增加。黄金将在2008年得到亚洲国家的更广泛追捧。

  据统计,2007年国际现货金价的全年平均价格为每盎司695.39美元,比2006年全年均价每盎司603.46美元上涨了91.93美元,涨幅为15.2%。2007年金价从1月2日开盘的伦敦定盘价639.75美元到12月31日收盘的伦敦定盘价836.50美元,上涨了196.75美元,涨幅高达30.75%。黄金已经呈现加速度上涨态势。

  但从年平均交易价格来看,随着黄金价格的上涨,黄金的交易量逐渐减少。惜售情绪蔓延,市场部分投资机构对高位金价保持相对谨慎。

  技术上来看,现货黄金价格重回830美元之上,短线的急速上涨,需要技术上的调整确定价格走势变化。金价没有创去年11月847美元以来的新高,暂时还处于高位横盘整理。元旦新年过后,国际上部分交易商重回市场,这就给欧洲及美洲交易时段留下了不确定的隐患。新年的高位金价,必然会引起多空双方的再次争夺。825美元,暂时成为多空双方的分界线。投资者注意控制手中持仓。

  预测:现货金价上涨压力在839美元,846美元;调整支撑在827美元,823美元。

  现货白银上涨压力在14.86美元,15美元;调整支撑在14.70美元,14.58美元。

  西汉志,小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