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变革 推动中国黄金战略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5:23 中国黄金报

  作者:李超

  又到年终岁末。转眼间,“十一五”的第二个年头接近尾声,2007年将成为历史,对中国人极具特殊意义的2008年,正疾步走来。又到了盘点的日子 ——盘点是为了总结,总结是为了纪念,纪念是为了珍惜过去,再努力前进。

  回首过去的一年,中国黄金工业可谓激扬振奋,高歌猛进。在国际金价戏剧化般高位运行的欢欣中,中国黄金奋勇跻身于中国经济社会的赢家之列,并斩获了大面积丰收。中国黄金矿业2007的完美谢幕已无悬念。

  在过去的几年中,国际贵金属市场的持续升温,使中国黄金成为国内外瞩目的重要增长极。然而,伴随增长的是悄然发生在中国黄金版图的种种变革。这些变革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每一天。

  我们看到,黄金矿业从单一矿产金开发,拓展到副产金、冶炼金开发,三金并举开发的态势业已形成。

  我们看到,黄金矿业从单一矿种开发,渐次形成了以金为主、多金属开发的大趋势。

  我们看到,科技创新促使黄金矿业重点开发区域向西部转移,区域黄金工业发展日趋协调。

  我们看到,无论是科学发展观,还是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都有力地推动了黄金工业生产要素的跨区域合理流动。

  我们看到,黄金工业“十一五”规划、黄金工业产业政策,推动了黄金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强。

  当然,变革远不止这些,还有很多是我们没有看到的,却正在发生着。我们也注意到另外一种变革,即进入“十一五”,或稍早一些时候,在市场中磨砺多年业已成熟的中国黄金矿业终于认识到,今日的竞争是整个中国矿业乃至国际矿业的竞争,这将是前所未有的更加残酷的竞争。真正的王者之道,在于首先超越自我51%,而后超越对手49%。因此,“华山论剑”已成过去,“珠峰煮酒”才是矿业高瞻远瞩者所为。不为此者,日后难以称雄。因此,这种变革,源于视野,止于境界,无疑会推动中国黄金企业在市场角色与地位上的战略性转变。

  2008,一个中国人喜欢的吉祥数字。2008年将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并将迎来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这又是一个机遇吗?这又是一个拐点吗?这又是一次挑战吗?当然!当它们再次降临的时候,中国黄金人将以更大的勇气、魄力、胆识,抓住机遇,坚持又好又快科学发展,再次更新、改写自己的版图——在2008,给中国一个惊喜,给世界一个惊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