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产业布局大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7:35 中国黄金报

  作者:李超

  在新一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们蓦然回首,发现周围的一切都处在变化中。这变化也许不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形式发生的,但足以让我们高度关注其变化的深刻内涵。对中国黄金矿业来说,这个变化就是黄金产业版图的悄然改变。

  这一格局的改变在前几年就开始了,但到了2007年,中国几大黄金巨头的强有力的行动,使这一变化达到了“日新月异”。

  变革特点一: 黄金矿业从单一矿产金开发,拓展到副产金、冶炼金开发,三金并举开发态势业已形成;黄金矿业从单一矿种开发,渐次形成了以金为主、多金属开发的大趋势。

  黄金矿业同样离不开地、采、选、冶。这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问题。在矿业开发中,谁掌握了资源,谁掌握了多种资源,谁就控制了话语权、控制力、市场和利润,这是多重血脉关系问题。

  坦率地说,在计划经济时期以及计划经济结束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黄金矿业似乎被“术业有专攻”甚至视多元化为陷阱束缚了手脚,保持着“经济增长方式单一,利益格局鲜有突破”的所谓亚稳定状态,其实就是在黄金矿业处于对矿业市场的懵懂、混沌状态。与此同时,曾一度沉寂的有色金属、地矿业却抓住市场机遇,迅速发力,占尽天时地利。

  据中国黄金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全国累计生产黄金241.336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9.779吨,增幅为14.08%。其中,11月份全国产金25.424吨,是今年以来产金最高的月份,比10月份增长3.96%,比去年同期增长20.16%。在前11个月的产金量中,矿产金所占比例为80.84%,有色金属副产金占19.16%,两者的比例约为8∶2。有色金属副产金所占比例比20世纪90年代约增长了10个百分点。

  我国黄金矿业形成从单一矿产金开发,向附产金、冶炼金开发转变,从单一矿种向以金为主、多金属开发转变的局面,似乎是受到有色金属矿业的启发。但在行业内部,紫金矿业捷足先登,他们对紫金山金铜矿的成功开发,以及对锌、铅、钼等多种有色金属资源的强力占有,鲜明地启示了黄金业界:固守黄金资源开发的思路,已经严重束缚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必须走以金为主、多矿种开发的道路。今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挥师有色金属资源,南下北上,成为占领国内多金属矿种的一支劲旅。与此同时,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灵宝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也相继涉足多金属开发。紫金矿业则与国际矿业企业展开了境外有色金属资源占领的交锋。

  变革特点二: 科技创新促使黄金矿业重点开发区域向西部转移,区域黄金工业发展日趋协调。

  “位于滇东南‘金三角’地区的卡林型金矿床,近几年的勘探和开发工作有了重大进展。卡林型金矿的不断发现,提升了云南黄金工业在全国的地位。”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位负责人在题为《科学发展、和谐共赢、自主创新》的文章中如是说。

  “随着加温常压预氧化、原矿焙烧、生物细菌氧化等国际先进处理技术落户贵州,贵州丰富的难处理原生矿资源得以开发利用,贵州黄金工业步入了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贵州省经贸委黄金局原副局长刘红认为,“以此为一个标志,难处理金矿的处理已度过了可望而不可及的‘画饼’阶段。这是中国黄金重点开发区域向西部转移的标志。”

  “继美国之后,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黔西南地区也发现了卡林型金矿。随着研究和勘查的深入,我国杨子地台周边的滇黔桂和陕甘川(甘肃阳山)两个三角地带相继发现了一大批卡林型金矿,累计远景储量超过千吨,并日益显示出较大的找矿前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除美国之外的重要卡林型金矿产地。”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研究员夏勇断言,卡林型金矿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金矿类型。

  有资料表明,截至2006年上半年,我国已经建成处理难处理金矿的冶炼厂和矿山20余座,新增产金能力达50吨/年,占全国黄金产能的五分之一。

  载智以力,智也磅礴。“突围”也罢、“新圈地运动”也罢、“开拓新疆界”也罢。总之,科技创新率先发轫敲开了中国黄金矿业西部开发的大门。今天,有相当一部分中国黄金矿业的领军企业,在西南、西北的苍莽群山和浩瀚戈壁中,找到了一片“蓝海”,各领风骚。“西移”使东西部黄金工业的对称布局已显雏形,产量、储量比重进一步向西部倾斜。以往东富西贫、东多西寡、东强西弱的局面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西部成为我国黄金矿业的又一主战场已成定局。以难选冶处理技术被逐一突破为主要特征的黄金工业科技创新利器,以快速而行之有效的方式,使“西部大开发”战略得以尽快实施,也支撑了企业自身的战略目标的实现。同时,科技创新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所产生的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取得了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筹码。

  难选冶处理技术的突破,作为“十五”以来黄金矿业最具标杆意义的科技创新,是黄金企业创新的直接体现。但这一创新还需要不断地延伸,因为难选冶技术突破可供黄金矿业腾挪的“战略空间”,毕竟是有限的。因此,我国必须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进一步延伸科技创新领域,进一步扩大科技创新战果,否则,迅速增长的中国黄金身驱,会因为缺少发达的肌肉和骨胳而显得羸弱,在国际矿业竞争大舞台上底气不足。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已成为科技创新的明确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优势领域的战略突破”。黄金工业科技创新依旧任重道远。

  变革特点三: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得益于科学发展观和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等一系列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政策和强势措施的推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司副司长熊必琳认为,就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状况和趋势来看,我国最紧迫也最需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就是工业。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等一系列中央战略决策,正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近几年来,在科学发展观、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甚地,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的推动和影响下,黄金工业的政策累加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2007年,由国务院正式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组织编制的《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下称《规划》)中指出,“十一五” 期间,西部大开发将集约发展重要矿产资源开发及加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规划》同时指出,“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建立健全西部大开发保障机制,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建立国家政策扶持机制。辽宁黄金公司充分利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相关政策,争取到地质环境综合治理资金200万元、资源补偿费100万元、黄金地质勘查资金300万元及危机矿山接续勘探项目申报资金3300万元。

  有资料显示,目前,国内黄金储量居前10位的省依次为:山东、江西、河南、甘肃、湖北、黑龙江、云南、陕西、四川、贵州。从储量布局的变化中不难看出,西部省份已占二分之一,中部省份占五分之一,且位置较为靠前。这说明,黄金工业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态势已基本形成。近几年,我国相继在湘黔桂,陕甘川金三角等西部地区和小秦岭、胶东等中东部大型矿区深部,发现了新的金矿资源,黄金行业每年新增金矿资源储量约500吨,2006年新增储量650 吨,2007年新增储量预计达700吨。来自于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消息也再次证实,中西部黄金矿业崛起,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业界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中西部快速挺进的铿锵足音。

  ——新疆:已发现金矿点550处,其中重要的有13处,探明储量135吨,预测金矿资源量3400吨。新疆地矿局负责人冯京表示,新疆找到特大型金矿的可能性很大。2006年产金6.402吨,一举跃入全国重点产金省区前10名行列。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新疆产金量仍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

  ——甘肃:该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全省黄金工业结构调整的意见》中披露,2010年全省产金量力争达到20吨,新增储量100吨。

  ——安徽:“十一五”末将实现年产金17吨,力争提交黄金资源量211吨,产量达到68.2吨,比“十五”增长82%。

  实践证明,生产要素已呈现跨区域向中西部流动迹象,而这仅仅是个开始。中西部黄金矿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矿业市场有待于进一步培育,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都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在市场完全成熟规范之前,中西部还需要资金、技术、生产经营管理和人才的再投入,重要的是从真正理解科学发展观入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过,中西部黄金矿业的发展态势已显现出足够的令人想象空间,在中西部黄金矿业发展潜质中明显导入了商业运作模式,中西部已认识到,与“十五”期间简单的资源战不同,“十一五”的竞争将是另一个多维度层次和更高段位的竞争。自然,东部发达地区的黄金矿业概莫能外。

  变革特点四:黄金工业“十一五”规划、黄金工业产业政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集中度得以进一步提高。

  提高产业集中度,是黄金工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同时也是节约社会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企业竞争能力的战略举措。从去年开始,我国黄金行业企业资产重组、资源整合力度步伐逐渐提速,大企业主导黄金工业格局已初步形成。熊必琳在今年2月接受《中国黄金报》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国家将进一步支持优势企业打破体制障碍,实现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并鼓励、支持、引导企业依据产业政策实行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兆学也在今年的两会上呼吁,必须要使企业实现跨地区的大联合,包括资源的整合和产业链的整合。大联合才是资源型企业唯一的出路。

  中国黄金集团旗下的云南黄金公司,在改扩建工程、生产经营、资源扩张三条主线并举、用好资源平台的基础上,提出了2007年的工作重点:布点、铺面、连线,目的意欲整合。

  河南灵宝金源矿业在原有3个规模不大的国企基础上,于整合中求裂变,通过资源整合、依法收购、变更转让等方式,矿区面积由63.31平方公里迅速扩大到206.7平方公里,资产总额由6.67亿元增加到2006年底的14.27亿元。

  湖南今年以资源开发整合为重点,鼓励大中型矿山整合周边小矿,支持省内优势有色、钢铁、锰、黄金等大型生产、冶炼加工企业,参与资源开发整合,逐步实现矿产资源规模开发和合理利用。

  安徽省黄金管理局局长周长生在今年调研全省重点产金县铜陵县时指出,铜陵有不少黄金企业,要想进一步做大做强黄金工业,必须从整合全县黄金资源入手,组建区域性黄金集团。

  全国产金第一大市烟台市也决定从今年起,从谋划做强做大途径,扭转矿山多、小、散的局面切入,全面整合全市黄金矿产资源。

  陕西潼关县大力推进工业强县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将3家国有黄金企业与潼关中金矿业公司进行整合。同时,该县将加强对其他股份制黄金企业的政策引导和鼓励,促使企业整合,并借整合之机,实现了县内金矿区资源整体规划,有序开发,高效利用,减少重复建设,并达到节能降耗减排的环保要求。

  就连山西曾经沉寂多年的龙头矿山义兴寨金矿也通过紫金矿业的建设开发,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资产重组,生产规模得以扩大,企业焕发了活力。山西还通过引进民营资本,整合了一批矿山。

  以上资料显示,“整合”成为2007年黄金矿业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关键词”,而以本区域内,围绕强势企业为轴心的资源整合、资产重组则是提高产业集中度的主要手段之一,区域内大中型国企主导黄金矿业格局也不失为今年的亮点。但由内向外的“大黄金”、“大矿业”理念框架下的跨区域、跨行业的“提高产业集中度”,仅在个别“点”上有所体现,打破跨区域壁垒、行业藩篱绝非朝夕之功,“走出去”战略尚在探索阶段。但我们仍然有足够的理由相信,随着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随着矿业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不断演进,一个惠及国家、惠及民族的健康的黄金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预期,一个建立在黄金行业全面提高产业集中度基础上的实现大发展的预期,将不再只是全行业的期盼,而是一个现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