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之新机遇篇:黄金期货成炒金族新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0: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崔君仪

  2008年,对于黄金投资者而言,除了传统的各类黄金投资产品,黄金期货或许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多选择和机会。

  2007年9月11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黄金期货,上期所于今年12月17日晚6点正式启动了黄金期货交易系统测试,市场人士预计黄金期货正式上市为期不远。事实上,黄金期货交易的对象是远期的黄金买卖合约。在合约没有到期之前,可以自由转让该合约并从中赚取差价,而合约到期以后,如果符合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也可以通过实物交割来实现实际的买入或者卖出黄金的目的。

  根据9月12日上期所黄金期货标准合约(征求意见稿)显示,交易单位为300克/手,最小变动价位为0.01元/克,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最后交易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15日(遇法定假日顺延),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但12月12日发布《黄金期货上市会员远程交易系统技术指引》显示,交易单位已变为1000克/手。因此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为了避免散户的过多介入,黄金期货在正式推出时或将准入门槛由先前的300克/手提高至1000克/手。

  当然,这样的措施其实还是出于一种保护普通散户的目的。目前黄金的价格主要根据国际金价来定,外盘价格的变化必然会影响国内价格的走势。国际黄金市场交易上的不间断特性,使得投资者在国内市场的休盘与外盘市场的运行时间的时间差中面临一定的价格波动风险。同时,保证金交易机制虽创造了“以小博大”的机会,但“每日盯市”的规则可能使得投资者在金价波动中由于保证金不足而面临强行平仓的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