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汉市博物馆展出道光帝金印 重达20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0:40 红网-潇湘晨报

  你能想到一方金印的最大重量是多少?昨天,在武汉市博物馆的文物点交现场,嘉庆皇帝册封还是皇子的道光帝为智亲王时所颁授的20斤重的“和硕智亲王”金印引起众人惊叹。“曾有一位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员要将此印拿起,居然连试了2次都没成功,这金印可重着呢。”现场文物专家介绍说,除“和硕智亲王” 金印,此次点交文物还有皇帝金发塔、青花十二月花卉纹杯、铜珐琅太平有象等,件件弥足珍贵。

  道光帝金印重得拿都拿不动

  南京市博物院有关专家介绍,“和硕智亲王”金印底部为正方形,以龙首、龟身??龙爪龙尾的?P?廖?印钮。印面刻有6个汉文和6个满文。该印为纯金打造,“重约20斤,曾有一位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员要将此印拿起,居然连试了2次都没成功。”专家说,该金印保存完好,没有明显的使用痕迹,因该印章是皇权的象征,十分珍贵,一般会有一枚印面相同、材质不同的印章以备日常使用。

  金塔里发现光绪帝的头发

  昨天的点交现场,一尊类似佛塔外形的金塔让人好奇。“这座塔与北京的白塔外形有些相似,颇有藏传佛教建筑气质。”经询问在场文物专家,记者得知这座塔名为“德宗景皇帝髻塔”,是照顾光绪皇帝起居的太监专门盛放皇帝梳妆更衣时掉落的头发所用。“这座金塔顶部有盖子可以打开,底部一侧有两扇对开小门。”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员称,“上世纪80年代打开这座髻塔时,我们还在塔里发现了一小包一小包,包得很细致的光绪的头发呢。”

  武警随车押运文物

  随着武汉市博物馆展出清宫文物的点交完毕,“走进皇家”展出的全部120件展品均已为湖南省博物馆交接。继首批22件文物抵达长沙后,其余88 件文物也将于今日从武汉启程赶赴长沙。为确保文物安全,装运文物的邮政大卡车将由武装押送车全程监护。数名武警和湖南省博物馆的保卫人员随车押运,做到沿途人不离车,汽车时速也被严格限定为70公里。

  至昨晚6点半,车队平安抵达武汉市博物馆。预计这批文物将于今日下午3时抵达长沙。2007年12月31日至2008年3月31日,市民只要花上20元,就可看遍展出的清宫文物。同时,湖南省博物馆依然坚持票价优惠政策,对导游、残疾人、70岁以上的老人等免票,学生则可半票入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