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价节节攀升 银条类产品值得投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5:39 经济参考报

    作者:如意

  说到今年热门的投资品种,那肯定非黄金莫属了,随着国际金价的上涨,国内金价也是节节攀升。11月13日,上海地区金饰价格实行今年第13次上调,比年初每克涨了48元,老百姓手里的黄金升值不少。但正所谓“有人欢喜有人愁”,金价越高,就意味着投资门槛越高,很多人只能望“金”兴叹。既然如此,投资者是不是可以关注一下其他贵金属制品呢?

  临近年末,各类贺岁题材的贵金属制品频频露脸,而在当下金价持续走高的背景下,很多投资者瞄准了投资成本相对较低的银制纪念品。最近市面上也出现了不少银条类产品,受到老百姓的追捧,其销售情况甚至可以与“买金如同买白菜”的金条销售相媲美。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发行的“福鼠贺岁”鼠年生肖金银条和“迪士尼2008米奇纪念章”。

   银条类藏品频繁亮相

  金价走强,近期银条类产品也亮相频繁。10月25日,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了首款生肖贺岁银条,该组银条以2008鼠年为主题,发行量为30吨,与已发行五年的贺岁金条的产品规格相同。

  11月11日,另一款热门银条奥运鸟巢银条推出,发行方为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其最大意义在于,首次结合了“鸟巢”、奥运火炬、福娃等诸多奥运元素。这两款银条包括了1公斤、500克、200克、100克、50克五种规格,且均采用成色为99.9%纯银制造,一经推出,便引起了许多收藏爱好者的关注,其中100克银条曾创下两小时售出1000多根的纪录。

  与黄金制品的热卖相比,此前银制品这一投资板块相对较为冷清,但目前,这种状况似乎发生了一些转变,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

  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鼠年贺岁银条发行总量为30吨,在发行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已经订购出了近18吨,目前由于销售过快的原因导致生产滞后,供不应求,说明投资、收藏爱好者对其很热衷。据分析,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这是中国金币总公司第一个生肖类银条产品;其次,春节是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以贺岁为主题的产品在这个阶段需求旺盛;最后,金币总公司这次推出的鼠年贺岁银条在产品质量以及包装创意上下了功夫,满足了礼品市场的需求。

  银条的保值、增值作用日渐增强

  白银是贵金属之一,较之铂、金、钯、铑等价值低。近期,随着黄金价格的大幅上涨,铂金和白银的原料价格也涨势凶猛,因此银制品、尤其是价格接近于原料的产品(比如银条)即具备了保值、增值的功能。

  那是不是意味着在金价走强的趋势下,银条也是不错的投资标的呢?

  银条肯定是可以投资的。这主要是因为国际市场上贵金属的价格之间有很强的联动关系,通常情况下,黄金价格上涨白银价格也会跟着上涨,并且从各种因素分析,黄金价格涨跌对白银价格涨跌的影响要大于白银价格涨跌对黄金价格涨跌的影响,当然贵金属价格涨跌相互之间的影响从时间上说可以有先后、从影响幅度上可以有大小。虽然银条现在的单价相对较低,但它保值、增值的作用日益增强。

  生肖贺岁银条和奥运系列银条,从发行机构来讲,一个是中国金币总公司,一个是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这两个发行机构均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下属企业,据了解,中国金币总公司是以现代贵金属纪念币、章及其衍生产品的销售为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以加工、印制流通币、纪念币等为主。两家发行机构发行的产品均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从发行题材来讲,生肖贺岁银条取材于我国传统的节日;奥运系列银条的题材主要起源于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单从纪念题材角度来讲,贺岁题材的纪念产品较之单一纪念奥运某一元素的产品投资意义更加长远。

  贺岁银条更具投资优势

  贺岁银条这类纪念性银条的投资价值和一般投资性金、银条相比有怎样的优势呢?

  贺岁银条和一般投资性金、银条相比有比较大的优势。主要原因是和一般投资性金、银条相比,发行机构为中国金币总公司,权威性得到保证。第二个原因是规模效应,由于发行量较大,所以贺岁银条的溢价较低。第三个原因是制造工艺和防伪技术较高。

  说到贺岁银条,我们自然会想到贺岁金条,贺岁金条已经连续发行五年,那么,鼠年金条和银条的投资、收藏价值有何相同点和区别?

  相同点是两者的主题是一样的,都是贺岁题材。区别主要有这样几点:鼠年金条和银条一个发行量小、一个发行量大;其次是金条的价格贵而银条价格相对便宜;第三个特点是银条今年是首发,而金条则连续发行了多年。

  从第三个特点来看,今年发行的鼠年银条相比较金条就有优势,因为今年发行的鼠年银条具有龙头品种的特点,而从艺术品投资的角度分析,龙头品种往往更具有投资收藏价值。

  另外,我们发现贺岁金条的发行量是逐年增加的:羊年1.2吨、猴年1.25吨、鸡年1.985吨、狗年2.49吨、猪年和鼠年均为3吨。而贺岁银条今后发行年份的量如果也像贺岁金条一样逐年上升,那么鼠年的贺岁银条就更有投资价值了。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不妨多关注一下贵金属领域的整体行情,同时也不要忽略了其背后的纪念价值,这样,才能在琳琅满目的贵金属投资市场上掘得一桶“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