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价看高一线炒金会更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3:48 中国黄金资讯网

  2008金市全球专家都看好

  JP摩根策略分析师麦克·简森表示,"明年将是黄金投资需求增长的一年。"他认为,买入黄金可以回避美元贬值风险,而投资者对冲潜在通胀将提升对黄金投资的需求。

  BMO资本市场全球商品策略师巴特·梅勒克认为,今年下半年全球黄金投资需求预计增长11%,预计这一强劲趋势将在2008年持续。

  美国全球投资者公司CEO兼投资总监法兰克·赫尔墨斯认为,为了缓解美国信贷危机造成的影响,各国央行会注入更多流动性,全球货币供给可能会继续增长,这将支持金价更为坚挺。尤其是美国政府会采取这种措施,因为2008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

  上海金交所专家、外汇宝网站研究部总经理兼首席外汇黄金分析师李骏对明年黄金走势持乐观态度,他预测金价波动的范围将在700-900美元/盎司。

  "每盎司1000美元不奇怪"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杨易君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今年年末的金市表现使我们有理由对2008年的金市存在良好预期。特别是2008年上半年,尤其是2008年的第一季度,金价有望借助2007年末形成的强势惯性上扬。明年见到每盎司900美元甚至1000美元的最高金价,也不会令人觉得奇怪。如果2008年金价在上半年表现得过于强势,比如每盎司突破900美元甚至上试1000美元,那么随后及整个下半年可能都将处于一个调整状态。预计明年全年的黄金均价应该在790~800美元附近。

  高赛尔金银有限公司资深分析师罗玉勇表示,美元的疲软、市场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心,以及信贷市场的忧虑令投资者追求避险资产等主题贯穿了今年的黄金投资市场,预计这些因素在2008年将继续支持黄金投资需求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进而使得金价于2008 年维持高位。他指出,黄金首饰是黄金需求的主要来源。据世界黄金协会(WGC)公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三季度为止,全球首饰制造业对于黄金的消费量同比增长了15%。而在投资需求方面,黄金前景也被看好。补充购买黄金以保护美元疲软的投资组合,可以对冲潜在的通货膨胀风险。其中,与股票ETF相似的黄金 ETF正越来越多地引起投资者的兴趣。截至12月11日,世界上最大的黄金ETF--streetTRACKS持有的黄金已攀升至614.67吨。在世界最大黄金持有者名单中,streetTRACKS已超过中国而位居第十。罗玉勇表示,明年全球范围内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继续增加全球通胀压力,许多商品,比如食品、能源价格均已处于高位。在这种环境下,投资者会更加青睐黄金。

  技巧点拨

  黄金投资要选对品种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黄金市场首席分析师奚建华研究发现,自上海金交所2002年成立来,黄金年平均涨幅在22%左右。2007年黄金均价由2006年607美元上行至700美元,年均涨幅15.3%,抗通胀能力有目共睹。

  黄金是近年来方为国内投资者认识的新品种,投资者对其自有规律和操作技巧的认识尚待成熟。奚建华表示,黄金投资适合没时间看盘的上班族。不要期望短期能获暴利,而应把它看作是应对个人财富缩水的重要工具。他指出,黄金投资有要诀:基本属性要了解、入市时间有讲究、进场目的需明确、交易规则应掌握、准备工作要充分。

  高赛尔金银有限公司资深分析师罗玉勇认为,投资黄金要选对品种。国内市场目前主要分为现货黄金、纸黄金以及即将推出的黄金期货,他们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适合不同的人群。

  从现货市场来看,比较值得关注的首先是在银行里面买卖的投资性金条,典型代表是招行和农行交易的高赛尔金条;其次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延迟交收业务,它的特点是实行首付款制度和双向交易,并且开辟了夜市,其交易方式类似于期货,具有一定的风险。投资者可以提取现货,也可以平仓,比较适合稍微激进一点的投资者。

  而各家银行推出的纸黄金,一般不能提取现货,而且实行全额交易,单向操作(只能买涨),不太适合保值功能增值,但可以进行投机交易。

  即将推出的黄金期货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它确实是中国黄金投资市场的一个重大进步,对于丰富投资渠道,完善投资手段具有重要的作用。不过,黄金期货投资门槛比较高,风险较大,交割流程复杂,不适合普通个人投资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