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设银行与紫金矿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9:20 中国黄金报

  作者:邹永明

  12月21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厦门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赵林副行长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景河董事长兼总裁等双方高管人员出席了签字仪式。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建设银行与紫金矿业集团的业务合作关系全面提升,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迈向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

  根据协议,建设银行将成为紫金矿业集团重要的长期合作伙伴,在国家法律、法规和金融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优先为紫金矿业集团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高效、优惠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具体包括融资服务、资金管理服务、外汇业务服务、投资银行服务、理财服务、财务顾问服务、现金管理服务、工程造价咨询服务,以及经济、金融政策和信用咨询等服务。双方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在项目建设和金融新产品开发方面加强合作。在同等条件下,紫金矿业集团优先选择建设银行作为办理各项金融业务的主办银行之一。

  据介绍,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和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企业,是目前在中国控制的金属矿产资源量最多的矿业公司。从 2000年到2006年,公司总资产、净资产、销售收入、净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0%;2003年12月,公司在香港上市,目前市值在 1300多亿港元左右。公司以金、铜、锌等有色金属开发为主,所属的紫金山金矿已成为国内储量最大、采选规模最大、黄金产量最大、品位最低、单位矿石成本最少、经济效益最好的世界级黄金矿山。公司被列入FTSE矿山指数和道琼斯中国海外50指数; 2007年,位居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榜第二位;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2006年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十强”,紫金矿业名列其中。公司正朝着高技术效益型特大国际矿业集团迈进。

  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商业银行之一,中国建设银行经过50多年的改革发展,已成为一家实力雄厚、功能完善、服务精良、技术先进的现代商业银行。2005年10月,建设银行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率先在境外上市;今年9月,又成功回归A股市场,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按H股、A股总市值排名,建设银行稳居全球上市银行第2位。股改上市后,建设银行持续深化改革,积极推进综合化经营试点,稳步实施海外发展战略,加快向世界一流银行目标迈进,取得了丰硕成果:连续三年被香港《财资》杂志评为“中国最佳银行”和“2007年度最佳公司治理企业”;被美国《全球金融》杂志评为“最佳新兴市场银行奖-- 2007年度中国最佳银行”;获得《亚洲风险》杂志“中国最佳金融风险管理奖”。

  长期以来,中国建设银行与紫金矿业集团各成员企业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目前,中国建设银行已给紫金矿业集团综合授信额度20亿元人民币,向紫金矿业紫金山金铜矿联合开采项目出具了6.5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贷款承诺书,并在福建省金融机构中率先为紫金矿业集团发行了5亿元人民币的信托理财产品,此外,中国建设银行还为紫金矿业集团提供了网上银行、资金结算和国际业务等金融服务,双方正在开展现金管理、财务顾问、内保外贷等业务合作。此次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将进一步提升双方在各自领域的品牌优势和综合竞争能力,实现银企双赢,也必将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