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投资方式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6:03 中国黄金资讯网

  随着近期CPI的高涨,百姓心目中对通货膨胀的心理预期越来越高,再加上美元的不断贬值和石油价格的高涨,黄金价格今年来就像坐了火箭一样节节上升,许多投资者对黄金这种传统的避险之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国内自2003年高赛尔首创实物黄金投资模式以来,参与到黄金投资的机构和个人每年都在爆发性的增长。关于黄金投资的模式虽然比起国外来还略嫌单调,但比起几年前高赛尔一枝独秀已经要丰富很多了。现在很多投资者为了各种各样的目的而投入到黄金投资的阵营中去,却忘了分析自身的情况和需求,也不太了解目标产品,所以有可能选择到并不适合自己的黄金投资产品。

  目前的黄金投资模式主要分为三种:实物黄金、纸黄金与保证金类交易。

  无论纸黄金、保证金还是实物黄金,都是以黄金实物为基础的一种投资渠道,关键差别在于交易的形式和内容。这给投资者带来的心理差别就很大了。首先从交易的标的来看,实物黄金因为可提取实物,不以某一种固定的货币作为结算单位,灵活性较大,在遭遇任何系统性风险的时候都能起到良好的保值作用,所以比较适合资产有保值需求的人士。而纸黄金因为不能提取实物黄金,所以最终结算单位只能是某一种货币,这无法避免系统性的风险,只能从黄金价格本身的涨跌来获取价差利润。而保证金类交易国内目前只有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延期交割业务(简称T+D)是合法交易,因为在这种交易模式里采用了10倍的资金杠杆,所以无论收益还是风险都比较大,建议对这个市场不了解的人不要轻易涉足,另外虽然这种模式也可以提取实物黄金,但除了极少部分为资产做套期保值的客户以外基本上很少有人提取现货,所以这实际上是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

  投资者应该如何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黄金投资品种呢?首先,从投资目的来讲,追求资产在保值基础上的增值应该选择实物黄金,想通过黄金市场赚取一点小钱的可以投入纸黄金,而希望在黄金市场上大发横财则可以进行黄金T+D业务;其次,从风险偏好性上来看,希望保值增值,不希望有太大风险的投资者应当选择实物黄金进行投资,而有较低风险承受能力和意愿的客户应选择纸黄金,愿意追求高风险高利润的可以选择黄金T+D业务;再次,从操作上来看,平常没有时间关注黄金市场,选择压箱底或者以年为操作频次的客户应选择实物黄金,对黄金市场有一定关注程度,有时间盯盘并且喜欢中短期操作的客户可以选择纸黄金,对黄金市场非常了解,具有相当专业知识,喜欢进行波段交易或者短期交易的客户则可以选择黄金T+D业务;最后,还要看自己的资产组合,如果基础保障性资产需要补充可以选择实物黄金,如果稳健型资产不足则可以购买纸黄金,如果激进型的资产太少,缺少增长点则可以进行黄金T+D业务,在无庄的黄金大市场里博取一桶金。

  在具体的投资品种里,实物黄金首推高赛尔金条,优势在于通过银行渠道代理,品质有保障,而且价格在全国同类产品中也是最便宜的。至于纸黄金则中行、工行、建行都有,产品大同小异,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判断。

  今年年中以来的黄金大潮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也有不少人投入了这一投资热点,但究竟该选择怎样的投资方式,还是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判断,黄金投资的方式,没有更好,只有更适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