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黄金投资需求继续强劲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7: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预期美元疲软、通胀忧虑以及金融市场动荡明年黄金投资需求继续强劲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 李 辉

  本报讯 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美元疲软、对通胀的忧虑以及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了资金寻求庇护所,金价走势强劲,分析师表示,这些因素在2008年将继续支持黄金投资需求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投资环境刺激黄金需求增长

  投资者在2008年可能将面临的投资环境是:美国在总统大选前继续减息,这会导致美元继续贬值。美元贬值以及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将使得投资者逃离股市,寻求资金避护所。

  “明年将是投资需求增长的一年”,LOGIC顾问公司负责人比尔·奥尼尔说。JP摩根策略分析师麦克·简森认为,买入黄金可以回避美元贬值风险,而投资者对冲潜在通胀将提升对黄金投资的需求。

  尽管有人担心接近历史高点的金价可能抑制消费者购买黄金首饰的热情,但是分析师表示,随着新兴市场国家收入提高,这已不再对他们构成什么影响了。BMO

资本市场全球商品策略师巴特·梅勒克认为,今年下半年全球黄金投资需求预计增长11%,预计这一强劲趋势将在2008年持续。“我继续看淡美元”,他说,“尽管美元对主要货币不会出现重大贬值,但是美国贸易和财政赤字将继续压制美元的反弹。”因此他认为,金价有进一步走高潜力。

  而且,随着其他货币对美元升值,一些国家的央行可能会试图减弱这种趋势。当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时,它们也会减息来抑制本国货币升值步伐,减弱其对本国出口的冲击。比如,近几周英格兰银行和加拿大央行的减息。

  而许多商品,比如食品、

能源价格均已处于高位,全球范围内宽松货币政策可能继续增加全球通胀压力。梅勒克认为,在这种环境下,投资者会青睐黄金,因为它不仅可以对冲美元贬值风险,而且还可以对冲通胀风险。

  美国全球投资者公司CEO兼投资总监法兰克·赫尔墨斯认为,为了缓解美国信贷危机造成的影响,各国央行会注入更多流动性,全球货币供给可能会继续增长,这将支持金价。尤其是美国政府会采取这种措施,因为2008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

  黄金ETFs继续迅猛增长

  作为一种新型黄金投资工具,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自从2003年3月31日推出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黄金投资者。

  “黄金ETFs是一种非常成功的产品,对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也是投资者进入黄金市场的一个非常方便的途径。”VM集团CEO杰西卡·格鲁丝说,“黄金ETFs将继续吸引投资者进入黄金行业。”据统计,目前黄金ETFs购买的黄金数量达到了850吨。截至上周五,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treetTRACKS持有黄金数量为615.90吨。

  目前全球共有7个国家发行了12只黄金ETFs,预计未来将有更多黄金ETFs问世。金价上涨将使得投资者兴趣增加,预计2008年黄金ETFs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据VM集团预计,到2008年底,至少将有1000吨黄金与黄金ETFs产品挂钩,按800美元/盎司的黄金价格计算,大约是260亿美元的规模。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至少有40%的ETFs是由机构投资者和对冲基金持有,而它们正是股市上的坚定的投资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