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界金价一路走高 百姓要投资买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9:24 环球网

  受美元走软、原油价格上涨、土耳其与伊拉克紧张局势以及实物买盘的推动,自8月中旬以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不断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的新高。截至11月1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一度突破每盎司799.00美元,最高涨至每盎司799.30美元,再度创出1980年1月12日每盎司850美元以来的新高。黄金价格还将继续上涨吗?这个时候,黄金还是百姓理想的投资产品吗?

  金价向每盎司800美元挺进

  受美联储10月31日连续第二个月下调联邦基金25个基点利率的影响,油价再次上涨,由此引发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黄金作为避险工具的效能也再次显现。在过去的7个交易日中,油价上涨了12.86%,因而促使现货黄金11月1日再次创下新高。

  美元疲软也是导致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市场认为,只要

美联储是十大工业国中唯一降息的央行,美元就会继续走软,金价将继续上涨。而美联储在 12月会议上再度减息至4.25%的可能性也很大。这将导致美元兑其他货币继续走低。美国利率下降后,以美元为基础的投资收益减少,从而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黄金市场。

  出于对美元疲软、油价高涨和土耳其与

伊拉克紧张局势的担忧,投资者和基金都纷纷买进黄金。当金价8月16日在最低价每盎司641.10美元时,来自中国、印度、中东地区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实货黄金需求比较旺盛,给这一价位带来很好的支撑。据世界黄金协会称,黄金投资的销售量直线上涨。由于经济发展放慢,世界范围内今年头9个月的黄金需求为2356吨,增长了17%。

  而从历史来看,1980年1月国际金价涨至最高点后仅仅10天便跌至每盎司496.00美元。以后涨涨跌跌,一路下行,到1985年跌到最低水平,每盎司徘徊在308.00美元左右。此后金价开始上涨,从308.00美元涨到799.30美元,用了22年时间。如果考虑到美元贬值等因素,如今金价仅爬到1980年最高价的“半山腰”。所以,专家认为,黄金价格还会继续上涨。现货黄金正朝着每盎司800.00美元的水平挺进。

  外国专家建议投资黄金

  英国《独立报》9月27日发表文章《当市场晦暗时金光闪耀》称,一些专家说现在也许是投资黄金的时候了。从2001年每盎司277美元,涨到现在的每盎司700多美元,专家预计价格还将继续攀升。投资顾问尼克•雷诺说,人们说它将会涨到1000美元/盎司,他却认为它将涨到800-900美元/ 盎司。金融顾问公司哈格里夫斯•兰斯顿的研究员马克•丹皮尔说投资者应该根据看涨的程度把投资组合的5%-10%放到黄金上。

  英国《独立报》9月25日发表文章《黄金繁荣》,报道说世界黄金委员会投资研究经理娜塔丽•戴普斯特指出,在当今市场的一片喧嚣之中,黄金需求量的猛增是由于它传统意义上的“安全天堂”的特性,与纸币相比,人们更看重真正的价值。人们把黄金看作是应对美元走低的一种有效方式。

  韩国《东亚日报》网站近来报道,在韩国人眼里,黄金是应对物价不稳、通货膨胀的一种实物投资方式。韩国《中央日报》10月30日发表题为《奔跑的金价,上升的黄金市场》的文章。报道举例说,34岁的中小企业商人严泰亨最近在好朋友儿子的周岁生日上送了一个金戒指作为礼物。他说,随着金价的上涨,金戒指就成为更上档次的礼物。韩国甚至还出现了一个新词叫“金台客”,意思就是投资黄金的理财方式,相当于我们的“理金”或者“炒金”。

  中国的黄金交易市场怎么样呢?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侯惠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外黄金市场比较活跃,我国黄金走向市场是以2001年11月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为标志,目前正在发展之中,投资品种也在逐步完善。但中国的黄金市场发展速度很快,随着群众的购买力逐渐提高,投资黄金的人越来越多。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我国黄金产量的快速增加,2006年我国的黄金产量跃居世界第三,超过澳大利亚,排在南非和美国之后。2007年,预计我国的黄金产量会超过美国。5年内,中国黄金产量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

  此时适宜购进黄金吗

  在黄金价格一路上扬的时候,百姓还适合购进黄金吗?侯惠民说,目前黄金价格是在走高,但还没有达到最高点,确实吸引了很多人来买黄金。侯惠民曾在北京菜市口百货商场看到,百姓对黄金首饰的购买非常热衷,看中了就掏钱,基本都不挑。他认为,从目前的经济形势和国际政治形势来看,黄金价格走高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所以现在购买应该还有保值和增值的功能。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覃维桓对此也表示赞同:“我的观点是,在金价向上涨的时候买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接着补充道,最好是在金价总体走势向上,而具体价格本身在向下调整的时候最理想。覃维桓认为,美元一直在跌,所以金价上涨的趋势暂时还看不到改变。

  哪些人适合买黄金呢?侯惠民说,一些不急用的钱可以用于实物黄金收藏。因为目前这个变现不是很畅通,实物金买卖不方便。覃维桓则表示,害怕风险的人买黄金比较稳当。一般建议拿出投资组合的10%-20%购买黄金,这样虽然不一定会带来很多收益,但比较保险。

  一般投资黄金有5个品种:实物金条、金币、纸黄金、金饰品和黄金期货。侯惠民和覃维桓都比较推荐纸黄金这个品种。侯惠民说,纸黄金由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商业银行推出,商业银行在市场上买入黄金进行储备,然后根据市场价格报出买入价和卖出价。现在最具代表性的是建行的账户金、中行的黄金宝和工行的纸黄金。这些一般不能提取实物金,也就不用缴纳税金,是一种账面上的虚拟黄金。炒金像炒股一样,但比炒股风险要小,因为你手里掌握的不是钱就是金,不像

股票一跌就可能跌没了。它的优点就是操作起来简便、手续费低,也不用为保管担心。但是,这个品种的短线操作难度很大,因为波动幅度很难控制,一般做长线比较合适。

  办理纸黄金的业务也很方便,投资者只要带着身份证与不低于购买10克黄金的现金,就可以到银行开设纸黄金买卖专用账户。专用账户开通后,投资者只要按照银行发送的“纸黄金投资指南”操作,就可以通过电话查询当日的黄金价格、进行直接交易;电话银行交易的全过程与股票市场的该交易基本相同。

  如果买卖实物金的话,侯惠民建议购买投资金条和投资金币,它们的附加费用比纪念性金币和纪念性金条要低。如果从投资角度出发,侯惠民不太推荐金饰品。金饰品有加工费,还要上税,附加费比较高,把它作为黄金投资不可取。当然,覃维桓补充说,愿意炒金的人还可以等待黄金期货年底的出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