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呼之欲出投资新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9:03 中国黄金资讯网

  黄金期货,指黄金期货合约,是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黄金期货的购买、销售者,都在合同到期日前出售和购回与先前合同相同数量的合约,也就是平仓,无需真正交割实金。每笔交易所得利润或亏损,等于两笔相反方向合约买卖差额。这种买卖方式,是人们通常所称的“炒金”。黄金期货合约交易只需10%左右交易额的定金作为投资成本,具有较大的杠杆性,少量资金推动大额交易。黄金期货买卖又称“定金交易”。

  近一个多月以来,股市震荡,股票价格和基金净值变动频繁;物价上涨,银行存款也让人有财富缩水的担忧。眼看国际金价一路飙升,出于保值和投资的考虑,人们渐渐对黄金投资跃跃欲试。

  继9月1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以来,何时推出黄金期货交易,成为眼下人们热切关注的财经话题。3日,记者就黄金期货投资这个话题,采访了大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市场部业务经理、黄金期货分析师徐明。

  适宜投资的“生财之道”

  徐明介绍说,黄金不同于一般商品,它具备货币、金融和商品属性。随着社会的发展,黄金的金融储备、货币职能在调整,商品职能在回归。黄金很容易变现,可以迅速兑换成任何一种货币,形成了黄金、本国货币、外币三者之间的便捷互换关系,这是黄金在当代仍然具备货币与金融功能的一个突出表现。

  徐明分析说,当前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币稳定升值,但货币流动性过剩,资产价格高企,通货膨胀压力日益显著,货币政策正处于新的加息周期,宏观调控力度逐步加大,在此形势下黄金与房地产、国债、股票等投资方式的比较优势更加明显。黄金的内在价值比较高,具有一定的保值和较强的变现能力,历来被当成对付通货膨胀的有效手段。目前国内黄金投资主要分为实物金和纸黄金两大类。前者指买卖金条、金币等;后者是通过账面记录来反映买卖状况,不能提取实物黄金。

  黄金期货作为黄金投资的高级衍生品种,其推出将进一步提升黄金的投资功能,非常适宜投资。黄金期货除了具备实物金和纸黄金的基本投资、保值功能外,交易成本更低,还给产金和用金企业提供了规避价格风险的平台,也满足了高风险偏好投资者的投机需求。

  黄金期货交易是一种非交割转移的买空卖空交易,由套期保值和期货投资交易组成。保值性期货交易是黄金企业根据生产、市场供求关系,为回避风险、降低库存及成本进行的交易,它有利于保障生产者、经营者利益,有利于维护生产的正常进行。投机性期货交易是投资人利用期货市场价格波动进行投资获利的交易,体现更多的是黄金投资金融属性。

  黄金期货的推出,为国内期货市场增加了一个品种,也为投资者增加了一个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工具,同时也建立了一个全新的投资渠道。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合约设计中充分考虑了投资者的需求,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对个人参与黄金交易交割等方面也有相应规定。黄金期货在正规的期货公司就可参与,比如在我省的大通、天琪、三利和延伸这些正常运营的期货公司。

  高风险+高收益

  由于黄金兼具商品、货币和金融属性,又是资产的象征,因此黄金价格不仅受商品供求关系的影响,对经济、政治的变动也非常敏感,石油危机、金融危机等都会引起黄金价格的暴涨暴跌。此外,美元

汇率是影响金价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黄金市场价格是以美元标价的,美元升值会促使黄金价格下跌,而美元贬值又会推动黄金价格上涨。除了上述影响金价的因素外,国际金融组织的干预活动,本国和地区的中央金融机构的政策法规,也会对世界黄金价格的走势产生重大的影响。这些都是投资黄金期货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也是黄金期货面临的风险因素。

  徐明说,最近一段时间,油价上涨、次级债事件也引发投资人的风险意识,国际资金纷纷涌进黄金市场,在各种需求的推动下,近期黄金价格持续上涨。但由于黄金价格在近两年内已经有了较大的上涨,所以在1年的观察期内,在国际政治和国际市场平稳的环境下,预期黄金期货价格以温和上涨为主。

  黄金期货交易具有极大的杠杆性和灵活性,期货交易的原理是风险与收益同步放大。据了解,期货交易以手为单位买卖,比如,如果黄金期货交易单位订在300克/手的话,以现在投资黄金金价196元/克计算,投资者理论上只要投入5000多元就可以进行黄金期货的操作了。由于黄金最小的变动价格是0.01元/克,每当行情上变动一个点就变动3元钱,涨跌幅度随着不同情况发生不同的变化,期货都有1比10的杠杆特征,可以用少量资金投入得到大量回报,但同时风险也很大。

  黄金期货是商品期货的一种,因而也是用保证金交易。比如股票交易,用4000元买股票叫全额交易。而在期货市场买4000元1吨的商品,每手10吨,只要交保证金交易是10%,买一手保证金是4000元,如果说该品种当天涨1%,投资者就赚10%的利润;同样原理如果该品种跌1%,投资者投入资金也会损失10%。期货风险比炒股大得多。

  期货交易采取保证金方式。保证金交易的杠杆作用不仅使盈利放大,也同样使亏损成倍放大。当亏损发生时,由于风险控制不力,有可能投入的资金血本无归。因此,期货交易要求投资者掌握一定程度的专业知识,有较强的市场分析能力及风险承受能力。

  普通投资者宜间接参与

  徐明提醒说,有些投资者认为做黄金期货亏了的话,大不了进入交割环节,“把金子搬回家”。持这种观点的人,对期货交割业务并不了解。首先,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是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它与现货市场相辅相成,为现货市场服务,而不仅仅是买卖实物的场所,真正需要实物的客户大多是从现货市场获得。所以从实际运作来看,期货市场的交割量都很低。更重要的一点是,期货交割规则对投资者有一系列要求及规定。

  所以说,期货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期货市场的主要作用是为企业和机构投资者提供规避风险的工具。由于交易所内集中了行业相关各方的企业及投资者,他们通过公开公平地竞价交易,形成的期货价格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市场的供需关系及未来价格变化趋势,具有公正性和权威性,从而起到价格发现作用。同时,这样形成的价格可以作为行业定价的基准,并且由于提供了远期价格预期,企业可以根据期货价格信号来组织生产经营活动,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锁定成本或利润。

  因此,从国际市场的情况看,机构投资者在期货市场中占绝大比例,而普通投资者,则主要通过购买相应

理财产品间接地参与。对于许多
理财产品
而言,为了分散风险,期货投资只是资产配置组合中的一个环节。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