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南加快转变黄金工业发展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8:25 中国黄金资讯网

  云南省黄金工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黄金工业发展方式。

  在日前召开的云南省黄金工业座谈会上,云南省经委主任刘绍忠就“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黄金工业发展方式”谈了自己对云南黄金工业发展的看法。

  刘绍忠认为,云南省黄金工业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要把努力转变发展方式作为黄金工业发展的中心环节,重点抓好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黄金工业,同时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步伐。

  二是加强资源保护工作。要树立资源保护意识,珍惜黄金资源,一方面充分利用低品位、难处理金矿资源以及过去废弃的尾矿、井下残矿等资源;另一方面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推动技术创新,着重研究深部勘探、开采技术和低品位难处理金矿的关键技术,替代落后工艺,提高资源利用率。

  三是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黄金开采对土地、植被和矿区的生态环境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生产过程中要使用剧毒氰化物,如果处理措施不力,很容易造成污染,甚至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危害。对此,各级管理部门和生产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矿区治理整顿和环境恢复工作。这一点要切实做到一丝不苟,常抓不懈。

  四是推进结构调整。推进结构调整,提高产业集中度,是黄金工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基础,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前提,也是实现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云南省应对现有的重点矿区实行统一规划,规模开发,进一步减少小金矿数量,形成稳定的黄金生产基地。同时,推动企业并购、重组和联合,支持优势企业做强做大,进一步增强大型黄金企业主导黄金工业发展的能力。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