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市投资意愿强 价格上涨不能抑制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6:50 中国黄金资讯网

  随着农历新年到来价格上涨不太可能抑制投资性购买强劲的首饰需求加上投资者的兴趣高涨,2007年第三季度成为黄金需求的又一旺季。

  据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公布的《黄金需求趋势季度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可确认的总需求量按美元计算创下了新的纪录,达到2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0%;按吨数计算上升幅度达到了19%。

  随着中国等主要消费地区需求持续旺盛,世界黄金协会对未来黄金市场充满信心。

  投资需求旺盛

  据报告显示,由于受到持续的金融危机对全球黄金市场的直接影响,投资者为了寻求避险将大部分资金投入黄金ETF(交易所交易的黄金基金),促使黄金总需求量达到了207亿美元的新纪录,比一年前上升了30%。

  第三季度黄金需求模式的变化十分明显,投资者取代首饰消费者成为需求的主导力量。据统计,交易所交易的黄金基金(ETF)及类似产品的投资达到了138吨,甚至超过了2004年第四季度由于推出世界最大黄金

股票而创出的113吨历史最高纪录。

  首饰需求在整个第三季度虽然也很旺盛,但9月份高速上涨的价格却使一些重要市场受到了严重冲击。第三季度,首饰需求量达到590.7吨,比2006年第三季度上升了6%,但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率偏低。世界黄金协会分析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价格的频繁波动以及价格大幅上涨对首饰需求主力市场亚洲和中东以及许多重要零售投资市场造成了影响。

  此外,第三季度的工业及牙科需求较弱,仅上升了1%,达到116吨,与一年前水平相比没有多大变化。本季初期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供应过剩影响了黄金在电子领域的消费。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金伯敦表示:“在通胀恐惧不断增加和美元

汇率下跌的不稳定时期,黄金的‘避风港’功能和套期保值特点是吸引投资者的一个主要因素。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黄金的总需求量与去年相比增长很快。”

  中国区需求稳步增加

  中国大陆第三季度的需求量持续旺盛,与2006年第三季度相比增加了25%。

  与世界市场不同,9月的黄金价格上涨显然对中国的首饰消费者的购买力没有产生很大的抑制作用。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地区首饰需求在前三个季度一直十分稳定,与2006年相同期增长了23%-24%,第三季度的需求达到了74.8吨。分析师指出,如果金价继续快速上涨,第四季度的首饰销售可能会减缓。但随着农历新年的到来,价格上涨不太可能抑制投资性购买。同时,假如对通胀的担忧依然存在,加之股市不稳定的表现,消费者的购买力也会继续增强。

  此外,报告指出,由于

商业银行对“黄金存折”的加强宣传以及越来越多银行分支机构提供这种产品并推出网上账户,黄金投资需求呈现增长之势。账户总数目前估计在4.5万至5万之间。因此,第四季度金价上涨预期还会进一步提高黄金作为一种投资的吸引力。

  金伯敦指出:“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投资者的兴趣依然会十分强烈,而且随着价格趋于稳定,像中国这样的黄金首饰主要购买国家或地区会迅速地适应更高的价位。”

  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郑良豪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以大中华地区为主的整个远东区黄金销量保持着一定的增长态势,黄金首饰的消费以及黄金投资都日益成为这个地区的消费和投资主流。通涨压力让更多消费者发现黄金的抗风险能力以及自身特殊的价值魅力,我们相信整个2007年黄金销量增长会成为整个远东区的一个新纪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