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黔西南找金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4:53 中国黄金报

  作者:李超

  在日前于贵阳市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西部黄金工业创新发展论坛上,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资深地质专家冯济舟认为,目前黔西南地区已发现的金矿仅是储量中的一小部分。用化探法足以证实,大量的金矿资源尚存于矿床深部,有的甚至“沉睡”在千米之下,亟待开发。

  冯济舟说,近30年来,黔西南地区发现了大批金矿,通过勘查探获数百吨黄金储量,这些金矿的工业化开发已经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上世纪80年代初期,贵州省开展的区域化探扫面及中、大比例尺的金矿化探工作,对黔西南金矿的发现、勘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由化探扫面圈出金异常而发现的金矿,还是通过金矿床中金的伴生矿物——辉锑矿、辰砂、雄雌黄等发现的金矿,都无一例外地使用了化探法,也就是地球化学填图的方法。这为进一步开展金矿勘查提供了找矿或圈定矿体的重要信息。

  据冯济舟透露,到目前为止,黔西南的地球化学填图除1∶200000比例尺已全部覆盖整个地区外,1∶50000比例尺的地球化学填图也覆盖了大部分地区,还有各个矿区的1∶10000以及更大比例尺的地球化学填图,资料非常丰富。这些成果已将黔西南出露地表的金矿,无论是大型、中型、小型乃至矿点,都一览无遗地圈定在地球化学图的异常范围内。“用金异常图就能找到出露地表或埋藏较浅的金矿。经过多年的实践,用金元素异常配以砷、汞、锑元素异常的地球化学找矿模式已为业界所公认。”

  冯济舟说,黔西南金矿主要包括四种类型:断裂型、层位型、混合型和产于地表的风化残留型(即红土型)。在这四种类型中,红土型金矿的金异常强度高,异常范围大,最容易被化探方法发现。这也是各找金单位最希望探获的金矿床。

  冯济舟认为,黔西南地区的黄金资源大部分还有待进一步发现,地勘人员应在已探明的新矿床或原有矿床的基础上,扩大勘探范围,增加勘探深度。对于黔西南地区下一步的找金方向,他建议:一是在已知矿区与金异常有关的元素组合分带进行深部探矿,扩大矿床规模;二是随着地表出露金矿或“高、大、全”金异常大多已发现或经过验证,应研究新区的低缓弱异常,从地表直接发现金矿转入地下深部半隐伏、隐伏矿的找寻,以发现新的金矿产地。近几年,区内深部风险勘查隐伏金矿已取得重大突破,找矿前景十分广阔。根据新的找矿理论,黔西南目前所发现的金矿仅为近地表部分,还有大量的黄金资源蕴藏在深部,甚至在千米以下。

  冯济舟表示,由于黔西南有大量的金矿床蕴藏在深部,应开展“深穿透”地球化学填图,在地表捕获由地下深处上移后残存于地表土壤中的某些指示元素的气体及所形成的异常,由此推断深部是否有金矿床存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