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珠宝产业大整合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1:05 中国黄金报

  作者:姜华 

  近日,广州市番禺区珠宝厂商会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香港珠宝玉石厂商会、香港珠宝制造业厂商会、香港宝石厂商会、香港金银首饰工商总会及澳门金业同业公会在番禺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这是中国珠宝行业八大商会首次以文件形式结成合作联盟,标志着中国珠宝产业的大整合正式拉开序幕。

  番禺珠宝厂商会秘书长刘强表示,此次八大珠宝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实质上是七大地方行业协会与中宝协建立了一个7+1合作模式。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是一个全国性行业协会组织,而包括番禺珠宝厂商会、深圳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香港珠宝制造业厂商会等在内的7家商会则属于地方性行业协会组织,是当地珠宝业的公共服务机构。有业者指出,这7家商会所在的地区是中国珠宝行业的生产制造与出口贸易的主要基地。从区域产业定位来看,已经基本形成了深圳内贸、番禺外销、香港国际贸易中转的格局,是中国珠宝产业发展的三大引擎。而中宝协作为全国性行业协会组织,掌握着相对丰富的各种资源,对国内珠宝行业的发展具备了一定的协调、统摄能力。

  业者分析指出,7+1合作模式的形成,将促使中国珠宝产业进行优势资源的大整合,将区域竞争优势纳入到整个产业链

竞争力的联动中来,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力,将有力推动国内珠宝产业的升级和战略转型。

  目前,深圳黄金珠宝行业已经形成了以内销为主的产业发展模式,是国内珠宝市场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和批发集散中心。统计显示,深圳共有各类珠宝企业2000多家,黄金珠宝总产值达600多亿元,占国内市场份额的70%,从业人员约12万人。其中,深圳的黄金加工量约占上海黄金交易所全年成交量的 90%,铂金加工量则占该交易所铂金成交量的90%,

钻石用量占上海钻石交易所全年成交量的80%~90%。

  珠宝业是番禺的传统优势产业,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番禺区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2006年,番禺珠宝业出口值为11.6亿美元,同比增长9.1%,位列全区出口商品第二位,占广州市珠宝出口总值的60%,占全国的20%。香港本地品牌珠宝90%以上都是在番禺加工完成的。番禺区内集聚了广州500多家珠宝企业中的300多家,有7万从业人员,已成为广州市珠宝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

  出席此次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的有关代表表示,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对深圳和番禺的珠宝产业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番禺珠宝业转向内销市场的战略转型已经启动,而随着深圳珠宝产业发展的日益成熟,其进军国际市场的趋势也愈发明显。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推动深圳、番禺两大产业基地进行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