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都80斤黄金一天卖光 金条销量增常断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9:10 华西都市报

  作者:文雅

  成都“金”贵

  40公斤黄金一天卖光

  今年以来,成都人理财青睐黄金,黄金投资人数大幅增加

  昨日上午,在位于清江东路的招商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网点,陆续有4个市民领走了“黄澄澄”的高赛尔金条。这里只是成都5个销售点的一个,在看似常规销售的背后,却无法掩盖金条热销的火爆。继11月20日30多公斤金条被一抢而空后,目前国内金条市场最大供货商——成都高赛尔金银有限公司此次在成都投放的40多公斤金条昨日又是销售一空。

  40公斤黄金是什么概念?以昨日现货金价每克195.75元/克计算,40公斤黄金价值783多万元人民币。

  现场篇

  100公斤黄金 最多一天就卖完

  今年以来,国内黄金市场异常活跃,

黄金投资人数大幅增加,多家
商业银行
纷纷推出新的黄金;黄金期货已获央行批准,近期有望在上海期交所开办。

  销量猛增 金条经常断货

  昨日上午11时许,在招商银行成都分行清江支行营业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正在柜台上购买实物黄金。她买的是20盎司实物金条,价值12万元左右。她已经不是第一次购买实物黄金了,早在10月就进行了购买预定。“今天打算买多少呢?”“买两个10盎司的。”“为什么想到要买金条呢?”“我觉得家庭的资产里应该有一部分是金条,而且还可以有其他的用途。”

  据了解,今年招行实物金条的销售量增长迅猛,1月-9月,成都地区的销量是去年的2.7倍。由于对购买力估计不足,银行经常出现断货现象。招商银行成都分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杨延文说:“我们现在只要从高赛尔拿到实物黄金,一般在两天内就会销售一空。然后就等待第二批黄金的到来,在这期间,不断有客户来预约。”

  若货源足 每月能卖半吨

  高赛尔金银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骏说,“100公斤黄金在一个点,一般半天,最多一天就会被抢购一空。由于要去备货、生产花费时间,所以就造成了缺货现象。”

  李骏表示,目前高赛尔在国内14个城市有销售点,在今年6月前,成都的金条销售在该公司排倒数二三位,当时一个月销售量仅在60公斤-80公斤,市民可随到随买。现在成都成了销售增长最快的地区,每个月的销售量在200公斤以上,“若供货充足的话,一月销售400-500公斤都没有问题。”1月-9月,该公司全国黄金销售量已超过4000公斤。

  提前预约 400人排队买金

  李骏称,金条在成都旺销的情况让他们有点措手不及。客户在销售点买不到金条,就只好预约。记者看到,记载预定信息的册子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客户预定金条的数量。“现在成都地区已有400多人排队预定买金条,一般要预定1个月以上才能被通知前来购买。”从这个小本上可以看到,平均每天有20多个客户预定金条。

  原因篇

  金价上涨带动黄金热销

  这一轮黄金的热销与黄金价格的高涨是分不开的。2006年5月黄金创出一个历史新高后,就一直处于调整中。在今年前8个月,黄金基本上是在每盎司630美元到690 美元的空间波动。9月21日,金价达到1盎司747美元;11月8日,黄金价格创下28年来的新高:每盎司845.40美元,相当于每克201元人民币,距1980年创下的历史最高位每盎司850美元只有一步之遥。短短一个多月,黄金以每天近2美元的上涨速度直线上升。昨日,黄金价格达到每盎司 806.10美元,相当于每克191.74元人民币。

  股市转金市 投资出现新变化

  金价的上涨带来了投资新变化。与以前的盲目跟风、投机炒作相比,投资者更谨慎地看紧自己的钱袋,充分意识到要把鸡蛋分别放在不同的篮子里。而黄金这个篮子,他们都觉得很保险。

  在招商银行前来提取实物黄金的潘先生说:“我是今年8月才开始投资黄金的。我是10多年的老股民了,去年和今年初在股市里的收益还算可以,到了7、8月份,觉得股市风险有些大了。正好获知高赛尔实物金条业务,我就比较关注了。”潘先生说,虽然黄金的收益率不如

股票,但保值功能却非常强。

  小客户为主 购买量占了一半

  李骏说,今年他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金条销售火爆并不是靠购买几十万、几百万这样的大客户带来的,现在的客户好多都是家庭主妇,虽然购买能力不大,只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可人数很多。据高赛尔公司统计,这部分的购买量已占到销售总量的50%。

  个人资产5%至10%投资黄金

  目前国内的黄金投资产品有四大类:实物黄金、纸黄金、上交所黄金以及可能在本月就要开始的黄金期货。对初入金市的投资者来说,怎样选择交易品种,怎样规避交易风险,认真学习和了解是非常必要的。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研究表明,将个人资产的5%-10%投资黄金是比较合理的选择。业内人士建议,应根据投资习惯和抗风险能力选择投资品种:资金量比较充裕,比较保守型的投资者适合选择实物黄金,金交所推出的实物黄金交易也属于这一类,实物黄金买到手里,会有一种比较踏实的感觉;资金量小一些,但也趋向于保守型投资者可选择银行纸黄金,10克就可以做,几千块钱也可做黄金投资;资金量比较大,又趋向于激进型的投资者,可选择保证金类型的黄金投资,如黄金期货,这种保证金交易相对来说收益高一些,但风险也更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