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产丰富的云南黄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7:04 中国黄金报

  作者:李超 

  昆商行开通个人实金业务

  11月23日中午,在昆明市人民东路云南商业银行白塔支行外,记者看到一群市民围着一名被称为“老普”的中年人。“老普”侃侃而谈,将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黄金永远有人要”的名言,竟一字不落地背诵出来。忽而,他又忽悠出一段“巴菲特”:“目前,全球的资产价格涨幅巨大,但某些商品,如石油、黄金、贵金属等价格上涨还未到位。”

  而就在此前一天11月22日的上午,昆明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昆商行)举办了个人实物黄金业务的开通仪式。仪式上,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和昆明市商业银行行长杨槐漳宣布,该行从即日起正式开办代理个人黄金业务。沈祥荣称,这家银行既是上交所23家金融类会员,是云南省唯一跻身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金融类会员,也是全国首家开通个人实物黄金交易业务的城市商业银行。

  记者看到,昆商行在白塔支行(人民东路134号)建成宽敞明亮的黄金交易大厅对外营业。昆商行以云南滇金为投资对象,投资门槛为100克起,为昆明炒金人群又新添一投资渠道,并可满足多层次的交易功能。另外,昆明市包括白塔支行在内的31家支行网点,客户除了可在网点柜面交易外,还可以通过电话银行进行实时委托下单交易。

  多渠道操作 主推“富滇金”

  在22日的开通仪式上,昆商行不失时机地对外推介了自己的“特产”。由于滇金在历史上久负盛名,现在,昆商行已为旗下的黄金品牌注册了“富滇金”商标,并以此为主力产品、主打品牌力推。

  据该行权威人士分析,虽然云南金融市场发展程度相对滞后,但云南作为有色金属大省,贵金属市场潜力巨大。目前,云南省黄金探明储量占全国储量的13.9%,位居全国第七位,预计今年黄金产量将达到18吨(在此期间,记者在云南省黄金工业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该省的黄金产量有望突破20吨)。按目前市值计算,折合人民币约35亿元。此外,该省全年金饰品消费可达15亿元。预计到“

十一五”末期,云南黄金产值和交易金额可望达到100亿元。由于云南黄金矿产资源优势明显,加上滇金品牌所具有的深厚历史底蕴和国际地位,无疑将为云南开发黄金等贵金属产业的市场潜力奠定坚实基础。可以预见,未来云南黄金市场有着非常

  广阔的发展前景。

  业务将拓展到东南亚

  昆商行还透露,此次在成功推出个人实物黄金业务交易后,下一步昆商行还将结合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产品创新,推出针对个人的T+D、T+N等业务,并提供保证金交易和套期保值功能。

  该行还将把黄金产品和服务延伸到场外市场,通过与省内、东南亚国家产金及金饰品加工企业的深度合作,打造该行的自主实物品牌“富滇金”。另外,该行也将涉足纪念金条、金币及金饰品市场,探索开展民间实物黄金回购业务,为实物金的投资提供流动性支持,并配套开办黄金租赁、信贷及保管箱等多种中间业务。

  此外,昆商行还会充分利用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将黄金业务向国内西南地区及周边国家延伸。杨槐漳对此分析说,近年来,我国经济在亚洲、东盟自由贸易区及湄公河区域的影响力日益提升,在东南亚,例如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等国的居民,都有收藏黄金、佩戴黄金的传统。未来,随着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可望通过先进的网络交易手段,将我们黄金市场的影响拓展到东南亚地区。

  “如果对方有需求,可在金交所许可的前提下,在银行间建立合作联系,将黄金交易拓展到当地市场。”杨槐漳说。据悉,邻省四川德阳市的

商业银行,已向该行表示希望达成有关黄金交易的合作意向。

  对于有意愿进入黄金市场的投资者,昆商行提出了几点忠告和建议:市民在进入黄金市场前,除了要树立风险意识,还要注意3点,即结合自身财务状况投资,一般

黄金投资以总资产的5%至10%的配置为佳;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为短期波动患得患失;操作可以投资保值为目的的中长线投资为主,辅以一定的短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