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为黄金市场注入新的原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5:11 中国黄金报

  作者:李文龙 周浩阳

  2002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成为国内较早开办黄金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上海黄金交易所开业之时,工行即进入国内黄金业务市场,以交易所首批金融类会员的身份开始参与黄金市场业务,同时代理交易所的非会员对公和对私客户黄金买卖交易。5年来,工行积极进取,不断拓宽贵金属业务领域,创造了众多行业亮点。2005年,工行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正式开办了个人黄金投资业务。同年7月,工行在上海首家开始试点“金行家”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业务,其后陆续提供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电子银行渠道,方便客户进行实物黄金投资。2005年12月,工行在全国16家分行推出“金行家”美元账户黄金买卖的投资产品,现已推广至全国36家分行。2006年5月,工行进一步推出“金行家”人民币黄金买卖的投资产品。2007年春节前,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 6家分行,工行成功推出上市后首发自主品牌金条产品——“如意金”。“如意金”销售现已覆盖24家分行,产销量增长迅猛。2007年9月15日,工行成功在上海和北京分行投产试运行工行自主研发的代理黄金交易所个人实物黄金交易系统,开户量和交易量增长迅猛,短期内将向全国范围推广。

  借助丰富的渠道资源、优秀的管理团队、安全稳定的银行系统,工行在贵金属业务市场的成绩显著。主要表现在:产品市场反响热烈、价值贡献快速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对全行业务促进效果明显等方面。随着贵金属系列产品线的不断丰富,工行贵金属市场占比迅速提高,品牌影响力继续加大,客户和媒体报道反映积极,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迅猛,为我国黄金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原动力。

  在银行同业中,工行在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总量、黄金寄售业务量、代理铂金交易、个人账户金交易额、“如意金”销售额、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仓储和会员清算等多个贵金属领域,取得全面、深入的发展,稳居银行同业前列。

  未来规划

  为了扩大贵金属业务的整体影响力,打造“最佳贵金属专业银行”,工行将积极推进产品创新、完善系统建设、进行市场客户细分、深入挖掘和开拓贵金属这项新兴市场的潜在

竞争力,扩大贵金属业务市场交易总体规模,提高工行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此基础上,工行将重点推动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贵金属业务营销,继续保持和拓展代理业务市场份额,巩固已有客户群基础,发展新的客户,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二是加大贵金属市场宣传投入,推动贵金属产品市场认知度和普及率,把握国内有利的发展时机,创造性的开拓市场需求。三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加快新产品的开发与推广,提高综合化贵金属业务服务水平。同时,实现黄金产品从单一产品向组合产品延伸,及时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将工行的优势提升为价值优势和效益优势。四是加快人才的培育。培育贵金属业务的人才不仅是构建投资主导型业务发展的关键,也是业务发展中最为基础性的环节。强化人员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市场营销和专业人员素质是拓展市场的充分必要条件。

  继续挖潜

  聚焦

商业银行贵金属业务发展,三大类贵金属业务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一是黄金融资类业务,包括黄金项目融资(针对资源型企业)、黄金租赁(流通型企业)、黄金抵押贷款业务等。二是
黄金投资
类业务,主要是企业、机构、个人等客户市场黄金现货买卖、黄金投资、黄金ETF、黄金基金、黄金储蓄等业务。三是黄金中介业务,包括黄金收购、黄金交割、品牌金生产销售等。这三大类黄金业务,在我国多数为尚未开垦的领域,许多产品处于发展初期,有待进一步深化。

  伴随着国家黄金储备的增长、“藏金于民”政策的不断深入、黄金投资重要性的不断提高,以及众多资本雄厚的商业银行在贵金属业务市场不断注入原动力,预计未来5年至10年,我国贵金属业务市场将不断拓展自身的深度和广度,实现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快速发展过程。

  工行将充分把握有利的发展时机,凭借专业化管理团队、营销渠道、营销网络等优势,在国内乃至国际贵金属业务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