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威尔鑫点金:弱势美元下的趋强金价仍待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1:58 威尔鑫

  2007年12月5日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 杨易君

  周二国际现货金价以789.9美元开盘,最高上试805美元,最低下探786.2美元,报收802.1美元,较上个交易日上涨12美元,涨幅1.52%,日K线呈现一根延续超跌反弹的中长阳线。

  在周一金价摆脱此前连续四日形成的下跌趋势后,周二金价进一步延续超跌反弹的步履,且力度不弱。由于周一金价在整个北美盘面形成单边上扬走势,周二亚洲盘口高开触及794美元后引发短线卖压,金价呈现回软态势。欧洲初盘,金价回软至787美元附近企稳回升,随后的欧美盘面皆维持强势走高格局,终盘以中长阳线报收。

  虽周二油价表现不佳,但没有形成金市明显拖累,金价的强势表现主要来源于美元的疲软指引。从消息面来看,美元的疲软则主要源于对美联储12月11日的降息预期。从美国经济面反应的信息来看,12月11日美元进一步降息的几率较大,全美第二大住宅融资公司房贷美周二称,在截至9月底的第三季中,美国住宅价格出现25年来最大年率化跌幅,疲软的房屋市场仍是拖累美国经济走向疲软的先锋。房贷美在声明中称,其常规抵押贷款住宅价格指数(CMHPI)第三季年率化跌幅为1.3%,第二季为上升0.5%,

房价较上年同期增长1.9%,远落后于去年同期7.8%的升幅。国总统布什周二也承认美国经济面临挑战。利率期货走势显示,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的几率约为50%,而至少降息25个基点至4.25%的预期为100%。降息将令美元及美元资产吸引力下降,美元由此承压。但周二加拿大央行意外降息,该行意外减息不仅加大了Fed于12月11日降息的可能性,同时也使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和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本周晚些时候减息的概率增加,并巩固了投资人对各国央行正愈发担心信贷危机的观点。如果欧美进入新一轮的降息潮,不排除美元脱离基本面指引,在纯货币市场的指引下形成被动上行。但这能在多大程度上令金市关联承压,可能有待观察。美元技术性的反弹理应令金市对应承压,但如果欧美经济出现更为明显的降温信号,又会推动避险资金加大对黄金的关注,那会否形成象05年下半年一样的格局,即美元与金价比翼齐飞?这仍有待于观察。技术面上,周三美元在75.70点附近存在支撑,进一步回落支撑在75.30点附近。笔者倾向美元仍具技术性上行要求,不排除上行至77点以上的可能。避险需求下的金市理应承压,但却未必明显承压。

  由于市场对于今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宣布增产的预期增大,周二油价走势疲软。近阶段金市高度追随油市运行,但周二却是个例外,疲软的油价并未拖累金价走低,这在22点之后的北美盘口表现得尤为明显,我们或许可以理解为金市作多得内蕴在逐渐转强。油市消息面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一高级代表周二称,OPEC可能需要提高产出,以向油市传递信息,即其对于推低

原油价格是认真的,尽管该组织认为供应已然充足。该代表在OPEC周三会议前夕表示:“我们认为目前生产的原油足以增加库存,但我们担心油价太高了。”但这名代表称,要争取其他OPEC成员国支持该立场可能有困难,因油价已从近期的每桶逾99美元回落至88美元附近。卡塔尔、委内瑞拉、伊朗和
利比亚
官员都反对增产,但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地区核心产油国的态度令增产仍有可能,因目前大部分剩余产能集中在沙特手中,进而使得增产成为现实的可能也不小,油价因此受抑回落。不管周三增产的消息面出现任何变化,笔者仍倾向油价在88美元附近会进一步反复,再鉴于其对金市的影响程度周二开始降低,故难以获得对金市的进一步指引。

  就金市本身而言,对周二金价的中长阳回升,投资者也不必盲目乐观。我们认为目前确定金价阶段性运行趋势仍显得过早。周二金价在美国盘面已现出一定的独立强势,这对缓解金价近期颓势有好处。但我们需要进一步观察来自美元市场对金市指引,以及金市面对美元指引的理应表现与实际表现存在的差异,进而进一步洞悉金市的趋向内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