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首饰行业惯例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0:3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窦红梅)一条20克的足金项链,消费者有可能为焊接连接部位的合金多掏了数十元。昨天,中国珠宝协会等有关专家揭秘这一“行业惯例”:焊点成分包括在金饰重量内卖给消费者并且享受金价,在饰品以旧换新或回收时却被商家计算在外,这一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项链、手链上的搭扣等,焊接用的焊药是金、铜、锡的合成物。据计算,足金项链的纯度在99%至99.8%之间,相差0.8个百分点,可用焊药取代。消费者买20克的足金项链,焊药最多可用0.16克。如果每克210元,消费者买这条项链的4200元就花了33.6元在焊药上。而商家回收金饰品时一般要用焊枪高火熔金,分出焊药,再除去焊药重量。

  国家首饰检测中心的专家王春生告诉记者,国家首饰标准规定只要纯度在99.0%以上都可称足金,99.90%以上都可以称千足金。“虽然国家允许金饰品中焊点使用焊药,但对焊药用量没有具体标准,只要焊药量不使金饰纯度低于国家标准范围,焊药多少全由厂家自己把握。黄金饰品市场普遍不告知消费者焊点的存在及成分,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专家提示,消费者购买金饰一是看清标签;二是要选知名商家和知名品牌的金饰;三是尽可能挑选一些大方简单的样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