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黄金协会授予招远市所辖镇和村荣誉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6:41 中国黄金报

  作者:李广涛 王艳敏 

  继2001年山东省招远市被中国黄金协会授名为“中国金都”后,招远市所辖阜山镇和阜山镇九曲蒋家村又迎来新的荣誉称号,分别被中国黄金协会授名为 “中国黄金第一镇”和“中国黄金第一村”。11月28日,这两个区域的授名仪式在北京举行。

  上午10时30分,在大会宣布了授名决定后,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孙兆学分别为中国黄金第一镇——招远市阜山镇、中国黄金第一村——阜山镇九曲蒋家村揭牌,并颁发证书。

  阜山镇位于招远市东北部,辖区北半部地处玲珑金矿田。该镇是全国黄金产量最高的乡镇,辖区内保有黄金地质储量186吨。2006年,全镇完成黄金产量16.125吨,占招远市黄金总产量的67%,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占全镇企业营业收入的86%。今年该镇预计生产黄金18.125吨,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目前,全镇共有15个矿井和15个选矿厂,日采黄金矿石13000吨,日处理矿石11500吨。

  阜山镇九曲蒋家村位于玲珑金矿田东部边缘,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村民不过800人,区域内黄金产量达6.25吨以上。目前,九曲蒋家村已形成了日采选矿石5500吨、年产黄金3.125吨的规模。近几年,九曲蒋家村依靠黄金矿业的滚动发展,建设起村企合一的山东金都春雨集团有限公司。

  在授名仪式上,孙兆学指出,当前,黄金价格正值高位运行,行业发展的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阜山镇和阜山镇九曲蒋家村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精心培育以黄金生产开发为主的产业群,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阜山镇和阜山镇九曲蒋家村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在区域内的资源整合力度,不断提升产业整体效益;积极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社会的协调发展。这些无疑对国内主要产金区的发展起到了表率作用。

  孙兆学指出,这次对阜山镇和阜山镇九曲蒋家村的授名,不仅是对当地资源和经济发展的评价,也是对他们为推动行业发展所作贡献的肯定,更是将构建

和谐社会作为黄金文化进行传扬的需要。孙兆学希望阜山镇和阜山镇九曲蒋家村因地制宜发挥自己的优势,不断提升黄金产业的影响力,增强区域知名度,不仅成为国内黄金产业开发的典范,也要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为国家黄金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招远市委书记徐少宁说,2002年初中国黄金协会授名招远市为“中国金都”后,促进了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该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上了档次。目前,“中国金都”品牌已经成为促进招远市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的巨大的无形资产。中国黄金协会又将招远市所辖的两个镇、村授名为黄金行业的特色区域,这将使“中国金都”更加响亮,内涵更加丰富,发展更加迅速,是招远黄金发展史上又一个崭新的起点,更是招远市阜山镇和九曲蒋家村发展的崭新开端。徐少宁要求,阜山镇和阜山镇九曲蒋家村要充分运用和发掘这一品牌效应,开启地方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崭新局面,为招远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阜山镇和阜山镇九曲蒋家村负责人认为,这次授名是阜山镇黄金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对进一步提高阜山镇和阜山镇九曲蒋家村的知名度,推动地方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们表示,将以这次授名为新的起点,以更加谦虚和科学的态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让全镇人民共享发展的成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