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威尔鑫点金:金价超跌反弹可缓破位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3:19 威尔鑫

  2007年12月4日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 杨易君

  周一国际现货金价以783美元开盘,最高上试791.65美元,最低下探776.95美元,报收790.1美元,较上个交易日上涨6.6美元,涨幅0.84%,日K线呈现一根超跌反弹的小阳线。

  周一金价虽然超跌反弹,但盘中多空博弈依然剧烈。继上周五金价连续第四天中长阴下跌后,周一早间迎来了金价的超跌反弹走势,欧洲初盘金价最高触及791.65美元,我们即时通过快讯提醒会员,791美元存在较强动态反压,可以考虑短空操作。随后金价果真缓缓下行,并在20点30分前后,金价最低下探777美元附近。而后金价基本以同样的角度回升,终盘收升至日内高点附近,形成超跌反弹的小阳线。

  面对技术上的超跌,以及双顶颈线位置的技术支撑,周一金价超跌反弹没有令我们感到丝毫意外,在周一的月度报告中,我们对会员分析过可能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但这也并不表明金市的短期弱势格局就已经得以扭转,这还需要观察。笔者以为,短线金价如果进一步大幅波动(不管是上涨还是下跌),皆对形成阶段性底部有好处。而如果近期金价在颈线附近不急不缓地升跌,则行情走势可能在趋空中趋于迷茫,示意金市调整的时间及幅度都可能延长,这会大大增加投资者的操作难度。

  关联市场对金市拉响的警报也并未彻底解除。从美元市场来看,美元从技术面存在进一步强烈回升的需要,尽管这似乎难以从美国本身的基本面上得到指引。美国第三季独栋房屋价格大跌,且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两年低位,这表明楼市下滑和信贷危机给美国经济带来更大冲击。白宫也下调对2008年美国经济成长率的预测,承认房市困境比预期的“更加明显”。白宫预计美国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08年成长2.7%,低于6月预测的3.1%;2008年美国失业率平均为4.9%,略高于6月预测的4.7%,使得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额可能性大大上升。

  但美元降息就一定拖累美元下跌吗?美国渐趋疲软的经济基本面一定拖累美元下跌吗?笔者以为未必。首先,对于美联储可能进一步降息,笔者以为在11月下旬以前的走势中已经得到了某种程度的提前反映。此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欧洲经济并未逃过美国经济疲软的拖累,我们开始听见欧洲央行也可能调降欧元利率提振经济的论调。即如果其它主流货币因其对应的经济增长放缓而出现疲软,美元必将被动上扬,这与美国的利率政策或经济面关系不大。目前看来,美元正面临这样回升的背景。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将于周二早间公布利率决定。尽管该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也不排除减息的可能,尤其是在近期通货膨胀下降且有迹象表明该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如果该行采取减息措施,则将可能推动美元回升。本周晚些时候还将有一连串数据及央行利率决定公布,可能会对美元产生推动作用,其中定于美东时间周五上午8:30(格林威治时间1230)公布的就业报告尤为重要。故我们不能仅仅盯着美国疲软的经济趋势而忽略其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情况来关联推导金价走向或进行黄金投资。

  原油市场的消息面似乎正在向利好金市的方面演化。主要因为伴随油价的大幅回落,市场对于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12月5日会议上宣布增产的预期大大降温。来自路透社的消息称,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

原油期货周一收高,因在油价大跌后,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三开会时增产的预期受挫。A.G. Edwards分析师Eric Wittenauer表示:“市场已呈超卖,势必修正,且正从预期OPEC将维持产量不变或仅少量增产的预期中获得支撑。”OPEC产油国部长们周一表示,在
原油价格
从纪录高位回落后,可能决定不增产。OPEC主席哈米利表示,OPEC认为全球油市供给充足,没有短缺。OPEC
利比亚
代表团团长--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主席Shokri Ghanem表示,OPEC不需在周三的会议时提高原油产量,他称,“我不认为市场需要更多的石油,目前的供应很充足。上周进行的路透调查显示,业内人士预期OPEC会增产,但周一最新的调查则显示市场观点正在转变,受访的23位业内人士中已有12位预计OPEC不会增产。如果OPEC在周三的确宣布不增产,恐将有助于短期油价的筑底,这有利于金市脱离短期颓势。目前尚难预计周三消息面对原油市场的影响,但笔者倾向短期油价在88美元附近或将有所反复。如果这样,那么金市的演绎将在很大程度上将视美元脸色运行。

  总体而言,我们在当前的市场操作中务必谨慎,良好的资金关联非常重要。如果短期金价出现剧烈波动,不管涨跌,可能都利于扭转金市的短期颓势。在短期金价的剧烈波动中顺势操作,反而可能面临较大的短期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