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威尔鑫月评:射击之星下的金市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1:49 威尔鑫

  2007年12月3日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 杨易君

  11月国际现货金价以796.2美元开盘,最高上试845.7美元,最低下探772.75美元,报收783.5美元,较10月下跌11.9美元,跌幅1.49%,月K线呈现一根冲高回落,意寓短期市场堪忧的“射击之星”。

  上周国际现货金价以823.8美元开盘,最高上试837.7美元,最低下探779美元,报收783.5美元,较上个交易周大幅回落39.45美元,跌幅4.79%,周K线呈现一根尽吐前交易周长阳涨幅的长阴线。

  整个11月金市呈现冲高回落走势,目前从金价K线形态来看,一个“双顶”赫然形成。虽然这个双顶还没有通过下破颈线来进行确认,但我们却不能熟视无睹而盲目操作,等到双顶确认时,金价可能已经下跌很多。当然,就目前K线形态来看,虽双顶雏形最终也可能转化为上升中继的 “双底”,但如果当前要为此一搏而波段做多或继续持有高位多头,笔者以为不妥,毕竟目前金市头上悬着油价趋软与美元趋强的两把刀,金市形成双顶的隐忧并未解除。威尔鑫资讯会员在威尔鑫研究团队的导航下,不仅在本轮市场高点兑现了波段多头获利,并进一步反手作空,不少会员近几日的空头获利超过了50美元,目前金价调整正在向我们预期的目标迈进。11月金价K线形成冲高回落的射击之星,该K线形态与07年5月的K线形态何其相似,这意味着12月的金价走势可能较为坎坷。

  从近期金市运行来看,我们发现金价运行的主动性明显降低,也就是说目前金市多头似乎无意很快发动升势。近阶段金价运行多随美元、油价动,故我们不能无视美元、原油可能提供的进一步指引。从关联的美元市场分析,美元似乎仍具技术性反弹的要求,这对金市而言必将形成关联拖累。数据面上,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周三早间公布,经季节因素调整后,10月份耐用品订单下降0.4%,至2,144.5亿美元,创下8个月来最大降幅。此外,10月份成屋销量连续第八个月出现下滑,使得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降息刺激经济的预期大增。这似乎示意美元理应承压而金市应该得到提振,可能最终的结果会是这样,但从技术上而言,我们也不能期望美元在总体恶化的基本面指引下跌跌不休。市场会有其本身的运行规律,市场的心理因素,市场居于风险偏好的资金结构调整等,都可能阶段性脱离基本面指引,这就是所谓的技术指引,美元跌得太多后需要技术性的反弹,当然,这最终不会改变美元大势所趋的疲软。美国商务部公布,7-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4.9%,对此前公布的3.9%的增幅进行了向上修正,为2003年第三季度增长7.5%以来的最快单季增速。尽管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将进一步放缓,但该数据有望支撑美元顺应技术要求的反弹。美国劳工部公布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增加了16.6万人,为6个月来最大升幅,也远优于市场预计的8.6万人;10月份新屋开工数增长3.0%,是四个月以来的首次上升,且远好于此前预期的降低0.9%,可见本月也存在利于美元技术反弹的部分数据。

  技术面上,如图所示:

  对于美元的技术性反弹目标,我们当前很难给出一个准确定位。但图中所示,即便美元反弹至79~80点附近,也不会改变美元从2005年见顶92.63点后形成的下降趋势,周线图中的H1线即为美元05年后形成的中长期下跌趋势线。目前的美元刚好触及轨道线H2后展开反弹,且目前看来似乎仅仅是反弹的初始阶段。

  从纽约期货交易所(NYBT)中美元指数期货的仓位变动分析,截至11月27日当周,纽约期货交易所美元未平仓合约总计38395手,较11月20日当周的38488手小幅减少93手。基金的净空头寸由14650手减少1450手至13200手,而对应的美元基本持平,示意目前基金基于风险偏好的回升在进一步平仓美元空头。11月13~20日当周的这种迹象更为明显,美元在该段时间下跌70点(约1%),但基金对应时段的净空却并未增加,示意基金已不愿追随现汇市场在期货市场中作空美元,这往往意味着资金结构调整蕴育的美元反弹即将到来,目前看来正是这样。这种情况下,我们寄希望金市多头主力再度抗起大举进攻的枪炮似乎有些不太现实,故当前作多黄金需要谨慎。

  油价的疲软成为悬挂在当前金市头上的第二把刀。对于油价的运行,笔者早在中旬末油价于98美元滞涨时就提出了调整的风险警告,并进一步提醒金市可能在油价回调时形成二次探底。首先,从市场心理分析,100美元的整数关口心理压力会较大,这种整数关的心理压力远胜于以10美元为整数计算的心理压力,特别在1月份油价连续上行几乎翻倍的情况下更是如此。油价突破100美元后似乎将掀开新的能源世纪篇章,故对于油价100美元这样的整数关口,没有充分蓄势则很难突破。故很多多头会选择规避市场锋芒,在这重大的历史关口兑现获利后观望。其次,技术面也进一步展示了油价可能形成阶段性头部信号,最为明显的是整个十一月份MACD、KDJ、RSI指标相对于油价K线形态的顶部背离信号。

  就技术分析而言,笔者以为油价调整的首要支撑在87美元附近,即目前的趋势线H2线附近。日线图中由H1、H2、H3形成的两组轨道非常精确地刻画了油价运行轨迹,如果油价能够在H2线上获得支撑后回升,则仍存在创新高的可能,但短期可能难以实现。如果随后维持弱势盘整,有可能进一步创出调整新低,但82美元上方应该会存在阶段性调整的有效支撑。再次,市场对于12月5日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进一步提高50万桶原油日产的预期增大,这也进一步构成油市调整的诱因。近期金市与油市运行呈现较高正相关联,如果油价进一步调整,金市很可能亦进一步承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