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金属有色金属二次资源利用引起高度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8:00 中国黄金报

  作者:马佳 杨文生 

  “提高对包括贵金属二次资源在内的废弃物资源重要性的认识,解决好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之间的矛盾,对废弃物资源的循环利用进行立法,是加强我国贵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的关键。”在11月17日于江苏常州举办的2007中国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上,与会代表达成了上述共识。

  此次论坛就贵金属和有色金属二次资源的管理政策、企业行为规范、关键技术及集成应用、再生利用设备及开发、科技开发项目的支撑与申报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业界专家、国内外贵金属企业和有色金属大型企业代表近200人出席了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定蕃认为,资源紧缺、环境污染、能耗高已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障碍。我国有色金属循环利用与国外相比,存在循环利用比例低、总体技术水平不高、循环利用企业集中度低、企业环境保护意识差、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等突出问题。邱定蕃指出,解决有色金属循环利用的科学技术问题,应广泛采用和推广先进工艺、装备,提高产品品质和资源合理利用水平。我国要实现对有色金属二次资源高效的预处理,在技术上尚需开展深入的研究。

  与会专家指出,多年来我国可再生利用资源的管理已经逐步实现系统化、行业化。铜、铝、铅、锌等主要有色金属废弃物的再生利用技术逐渐成熟,管理基本规范,具备了比较明显的行业特征。但由于我国在金和银等贵金属生产、使用、流通等领域曾长期实行计划管制,造成了贵金属生产、深加工和二次资源回收利用技术水平不高,研究开发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力度不大,粗放式经营居多,环境污染严重。因此,如何充分回收利用贵金属二次资源,提高回收率,已成为业界各方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

  与会者普遍认为,我国应对废弃物资源的循环利用进行立法,同时进一步加大技术开发力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切实推动贵金属、有色金属二次资源的循环利用。

  据悉,此次论坛还成立了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再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为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常设办公机构挂靠在江苏省贵金属深加工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