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远金上再添双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2:50 新浪财经

  中国黄金协会授予招远所辖镇、村 “中国黄金第一镇” “中国黄金第一村”荣誉称号

  11月28日上午,“中国黄金第一镇”暨“中国黄金第一村”命名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行。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孙兆学、副会长侯惠民、张永涛……(与会领导以现场为准)出席了命名仪式。仪式上,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孙兆学会长分别授予招远市阜山镇、九曲蒋家村 “中国黄金第一镇”、“中国黄金第一村”荣誉称号。阜山镇和九曲蒋家村的代表家乡父老表示珍惜荣誉称号,并像中国黄金协会所希望的那样,以命名为契机因地制宜地发挥自己的优势打造区域品牌,提升整体实力,作大作强黄金产业,利用好、保护好黄金资源,将千年矿区建设成文明、富强的具有黄金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谐社会建功立业。

  这是继2001年招远被中国黄金协会命名为“中国金都”之后,在黄金领域中再次获取的两张金名片。

  “金花”之一:阜山镇

  阜山镇位于招远市东北部,其辖区北半部地处中外闻名的金矿田---玲珑金矿田,民间开采黄金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全国产金量最高的乡镇。2006年,全镇完成黄金产量51.6万两,占招远市黄金总产量的67%,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完成利税9.6亿元,分别占全镇企业营业收入和利税的86%和93%。预计2007年,全镇完成黄金产量58万两,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实现利税10.7亿元。目前,全镇共有15个矿井和15个选矿厂,日采黄金矿石13000吨,日处理矿石11500吨,最深的矿井达500米,最大的选矿厂日处理矿石3000多吨,整个矿山企业固定资产达到16.6亿元,从业人员9000多人,分别占全镇企业固定资产和全镇企业从业人员88%和86%。

  在黄金的经营管理上,阜山镇按照“资源统一规划配置开采、生产经营统一管理、黄金产品统一销售、销售货款统一结算、经济责任制统一考核、实现利润统一分配”的“六统一”工作目标,对全镇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矿产资源、生产经营、矿业秩序等实行统一的指导管理,为黄金产业的有序健康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围绕打造阜山黄金航母,组建了“山东金阜黄金集团”,进一步增强了黄金企业的控制力、凝聚力。

  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水蓝天,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原则,把黄金产区的环境综合治理做为一项管理重点,先后投入资金2700万元,使整个矿区实现了“山上绿化、道路硬化、厂区美化”;采用先进科学技术,千方百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目前选矿回收率达到96%以上;对所有尾矿库进行了覆土开发,有的变成了公园,有的变成了粮田,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生态的双赢。

  积极拉长黄金产业链条,已发展涉及金石艺雕、黄金机械、黄金

化工、黄金旅游、黄金机械设计研究、黄金物资供应等六大产业。其中,金石艺雕厂是全国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雄厚的金石艺雕加工基地,首创黄金石艺雕生产工艺(专利号:ZL 03 1 38808.6),成为黄金产业链上又一新兴产业。

  “金花”之二:九曲蒋家村

  阜山镇九曲蒋家村,位于“玲珑金矿田”东部边缘,近年来依靠黄金矿业的滚动发展,建设起了村企合一的山东金都春雨集团有限公司,下辖11个子公司。2006年,完成黄金产量3.3吨,销售收入6.5亿元,实现利润1亿元,财政贡献4300万元。2001年以来,九曲蒋家黄金矿业公司依法登记了探矿权,加大找矿探矿力度,与山东冶金勘查局合作,采取科研先行,钻探与坑探相结合的方法,投入2000多万探矿资金,在南仁涧矿区探明了一个大型金矿床,探获黄金资源量30余吨,预测深部远景资源量20余吨。

  引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科学开发黄金资源。先后投入2亿元资金改造完善了开拓系统和开采方法,形成了规范的中央对角式或对角式开拓系统。提升运输、通风排水、动力系统都采用了先进的机电设备。引进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成立了以经理层为核心的生产技术科、机动科、安全科等职能科室。目前,九曲蒋家村矿业公司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工程技术人员15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22人,中级职称40人。

  在大力发展黄金经济的同时,开拓其他经济领域。投资近2亿元先后建起了家纺公司、食品公司、电器公司等11个地面企业。今年又在招远市辛庄镇滨海岸,建起了招远市春雨滨海度假村,计划投资1.2亿元,建成集观光旅游、会务、餐饮和度假为一体的高档次旅游胜地。同时,在本村地域范围内,恢复治理生态环境,美化、绿化山峦,建设人文景点,打造以黄金文化为主线的旅游景区。

  2006年该村实现总收入7.7亿元,固定资产达到8.5亿元,实现利税11400万元,财政贡献43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2万元。先后被授予“烟台市小康示范村”、“山东省十大名村”、“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在招远城区建设了“九曲蒋家城市新村”,村民全部搬到城里居住,彻底改变了居住环境,村民的生活福利、医疗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